close

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開營第三天980716

    今天在靜思晨語的時間,參與隊輔爸媽的小會。感恩同樣在第一線的爸爸媽媽,細心觀察;給了我們好多愛的叮嚀、很棒的建議。 

隊輔爸媽愛的叮嚀:

1. 寮房床位要固定號碼,方便爸媽「點名」。

2. 「金三角模式」:上課時一位隊輔坐排首、一位坐中間,隊輔爸媽坐排尾。

3. 隊輔爸媽「很好用」,可多向對輔爸媽挖寶、求助。

4. 相見歡後就讓爸媽融入小隊,把握黃金時間培養感情。

5. 隊輔自己其實也還是孩子,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6. 訓英媽媽建議:「特別座」──「每天一個孩子讓媽媽愛」,變成一種榮譽。

7. 用齋分菜時,用目測將食物分成十份。不愛吃的食物「分少一點」,而非不吃。 

    今天前往板橋榮民之家。雖然有少數學員在旁邊「納涼」;不過大部分學員和爺爺的互動都很熱絡耶!

 

    去完榮家,學員明顯「變乖了」──不曉得是因為「累了」還是其他原因(見苦知福?),平時總是鬧哄哄的國議廳,居然有變安靜的趨勢。 

    隊輔小聚時,感覺許多夥伴都快到「爆發的臨界點」了,晨達很貼心地說:「有點煩惱時,就可以找我們;不要等到累積了很久才說。火山小爆發,總比大爆發來得好。」我跟大家分享「糖衣式提醒法」,也提醒大家「慈濟面霜要搽得厚厚的」、「讓規矩當黑臉」。恰巧俐均夥伴請大家吃「風味獨特」的維他命C,我就說:「也許這幾天的滋味,就像這維他命一樣,剛入口時又酸、又鹹、又苦;但之後就會漸入佳境、慢慢融化的。」

 

    小組分享時,晨達和我會走動看情況。後來才知道:在一旁看小組分享,會讓有些隊輔感到壓力。於是我們就傳紙條,給大家打氣:「親愛的隊輔寶貝:小組分享時,如果隊輔長在旁邊,我們是為了幫忙大家,不是為了給大家壓力。請大家不要緊張。夥伴,加油!用心即是專業~ 

    下午林慧芬學姊分享「地球的孩子」,還提到周杰倫的《稻香》這首歌,以及他的成長背景。感覺很精采,不過只待了一下就離開了。社區營隊這幾天的課程,應該都挺精采的吧!但也許因為有許多事項要忙,雖說營本部也可以聽到講師分享,總是無法很專心地聽。不過承擔工作人員本身,就是一門很難得的課了吧──課程表自訂,每個人都是講師…… 

    晚會前,有很多突如其來的變化球,我自己也常在狀況外。(以後應善用對講機確認即時情形) 營隊的壓軸──行孝晚會,真的是混亂到令人措手不及。跑動線時,晨達說了老半天,我只能擠出一聲「喔」,讓他有點傻眼……抱歉啦,因為方向感、空間感、反應速度均不佳,還在「把word檔轉成jpg檔」──將文字消化成圖像啦。不好意思~ 我這台電腦可能需要重灌一下……(話說以前我測智力測驗,反應能力這項分成10等級,我只得到2~) 

    藥石用得倉促,狀況不斷。離開餐桌時,感恩致孝提醒我:「宜臻,要記得笑喔!」我還以為自己有笑,原來沒有。 

    在園區走來走去的同時,一直斷斷續續地聽到《愛和關懷》的樂聲,又不太像是廣播的。經過小組桌,才發現:原來是有位同學在吹著陶笛。她就是那位因為唐氏症,而被其他人排擠的學員。看到她時,當下只覺得:雖然她的長相與眾不同,可是她的笛聲,是那麼純淨,讓人一點也不覺得她「有什麼問題」。和她聊了一下,她的心、她的話語,也像她的笛聲一樣純淨──我說:「你吹得很好聽耶!可以再吹一次給我聽嗎?」她就很高興地再吹了一次,還說:「姊姊,等一下我要上台表演喔!」 

    聽著她的笛聲,好像也被她的單純感染了……一直躁動、充滿無明的心,也稍微定了下來。看著她,我有點心疼地想著:這幾天營隊,被人排擠、辱罵,你是什麼樣的感受呢?或者,你真的會在意這些嗎?……什麼叫做「心寬念純,美善人生」?不就是當別人惡言相向時,還能自在地吹笛,奏出自己的旋律?那旋律中,又是充滿了怎樣的真、善、美──「願持善念膚大地,世界充滿著愛和關懷」……或許,上天派這些小天使來,讓他們永保一顆赤子之心,就是要讓他們示現諸如「心寬念純」這類,既簡單、又不簡單的事吧!我蹲下來,以和她身高差不多的視線,和她說話,聽她吹笛,看這個世界。深深地覺得:我跟她沒什麼不同。 

    在營本部時,我和一位學員「濃濃」聊了一下。他還在生他隊輔的氣。起因是:有位學長在廁所問他的隊輔:「你們這隊的某某某,是不是有問題?」隊輔回答:「嗯」。結果這位學員剛好就在廁所裡……後來他就一直裝病、脫隊,不願配合,只想到營本部找「澄澄哥哥」(霈澄)。「濃濃」叫我一定要罰「瑪格麗特」(他幫隊輔取的綽號)去洗碗,而且要「洗完全部的碗才能去睡」。我跟他費盡唇舌,他寧可待在營本部,也不願去晚會;連帶讓我也走不了……後來晚會都開始了,還是孟菁學姐留在營本部陪他。真的很感恩學姐! 

    後來才知道:他不想去晚會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他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異。(聽到這件事我才恍然大悟:難怪當我和他提到「回去可以和爸爸媽媽分享晚會看到什麼」時,他會回答「他們常常都不在家啊!」) 而行孝晚會常有些令人觸景傷情的節目,他「不想讓瑪格麗特看到他哭」。令人開心的是:他和隊輔在營隊最後一天還是和好了。感覺其實他只是很渴望有人關愛吧! 

    晚會安排了學員呈現時間,讓家長能看到自己的孩子站上舞台。呈現「自我檢視」這個主題的中隊,模仿學員長:「『念』供養歌。供養『法』,供養法,供養僧……幸虧好心的主持人在旁邊提詞,才接得下去。有三個中隊的呈現臨時被刪除。因為已經delay一小時。這個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一中隊學員心情低落、很想呈現,另一中隊卻完全不想呈現…… 

    晚會時我負責一個帶學員下台的動線,深刻感受到隊輔夥伴的幸福啊!學員不斷跑來跑去、在布幕後吵得要命,還有學員下台時跑到課務小間去……課務夥伴也幸福了,變化球真是多到難以計數!除了大delay之外,據說串場戲劇要結尾時,根本是脫稿演出。不過播出《天堂的媽媽》時,全場都為之動容,連在後方準備的隊輔夥伴也跟著掉淚。儘管過程混亂,學員奉茶給自己父母時,還是有很多溫馨感人的畫面出現。晚會結束時,家長都再三道謝、讚許。 

    最後我們和學員一起搭拱橋,唱著營歌送家長離開。在我旁邊的一位學員,看到我的名牌,主動問:「你是隊輔長喔?」我點點頭,跟她說:「你唱歌很好聽啊!有好嗓子,就是要多唱給別人聽喔。」她有點害羞地笑了。這次營隊退居第二線,和學員鮮少直接接觸;因此每次和他們結好緣的機會,都很珍貴。 

    今天晚會後,沒有工作人員大會,但隊輔小會的時間也所剩不多了。由於圓緣隊形都還沒佈達,所以先請隊輔們到營本部了解隊形。因為氣氛有些低迷,晨達就先安撫大家的情緒。本以為大家會對最後「學員無法呈現」這點有點聲音,結果隊輔們卻立即反應「大家都已經盡力了」……真的很感恩大家如此貼心!以往參加營隊,很容易就會察覺到「這邊不夠好、那邊可以再加強」,承擔了籌備團隊之後,才發現一點一滴都不容易,都是「多少汗水砌成的一道牆」。百密難免有一疏,善解包容才不會自尋煩惱。 

    講解完隊形後,又請大家複習一次手語。《愛在碧海藍天》的手語並不容易,但大家都很努力地比著。之後就請大家到國議廳排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圓緣呈現。圓緣隊形原本是打算讓大家集思廣益的,不過紮營時沒討論出來。以後還是要先預留一個備案。也必須預先設想隊形是否會有以下問題:(1) 場地──在階梯上無法長跪。變換隊形時,只能由後往前走,不能倒退著走。(2) 男眾一起,女眾一起。 

    圓緣排練完,都快要十一點半了。隊輔寶貝也真的幸福到一個極點了!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寮房,才剛放下餐袋,就接到一位隊輔打來的電話:「有兩位學員不在寮房。」我趕緊跟她去學員的寮房找人。途中遇到孟菁學姊,學姐提醒我:不要打草驚蛇。結果學員真的不在寮房裡。(除此之外,進寮房出來後,襪套、鞋墊也一起不翼而飛了。) 去年到板橋榮家時,差點「弄丟」一群學員的驚慌,又重新湧現。去營本部通報後不久,再去那間寮房,裡面的師姑告訴我們:他們的隊輔媽媽也不在寮房裡。隊輔說:「媽媽可能是跟他們一起離開的吧!不要擔心,那兩個學員很乖的。」果然不久就接到消息:兩位學員和媽媽,都在總務室寫圓緣單。當我用無線電告知幫忙尋找學員的嘉齊「已經找到學員」時,嘉齊問「要不要我過去陪你?」我猶豫了一下,就說「好。」 

    找到學員和隊輔媽媽時,一方面在極度驚慌後,終於安下心來;另一方面又感到「情何以堪」──媽媽,您有什麼特殊安排的話,怎麼不先告訴我們一聲呢?這樣叫我們如何以身作則地帶隊、教學員遵守團體規範?再加上一整天的負面情緒,忍不住就直接跪在桌子旁邊,哭了起來。但迅速意識到:這裡不是可以哭的地方,就走到外面去。我問嘉齊:「你有空嗎?可不可以聊聊……」嘉齊就陪我到課務小間去。第一次進課務小間,沒想到是這樣的因緣。那裡的設備也太齊全了吧!桌上還有豆干、茶水;最感恩的,莫過於有好幾捲衛生紙。 

    在課務小間裡,徹徹底底崩潰了,連日來的負面情緒,都一股腦兒地傾瀉出來──「我寧可當一個清楚自己定位的隊輔,也不要當一個無所事事的隊輔長!」(之後和孟菁學姐分享到這點,學姐說:「這就是『淡極始知』吧!」)「反正營隊也只剩半天,也沒什麼事了,細流都寫得清清楚楚,有沒有我這個隊輔長也沒差了吧!你們隨便哪個人來當都無所謂。我明天就離營好了。」「人生這麼苦,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地活著?」……說了好久好久,有時候好像只是在自言自語。嘉齊只是在旁邊靜靜地聽著,偶爾拍拍我的肩膀,安慰幾句。真的感恩有嘉齊!當天因為晚會的事,她也很自責、也哭過,可是還安慰我、陪了我這麼久。 

    一直講到凌晨一點,我們才回寮房。或者正確地說,我才「放」嘉齊回寮房。回去的路上,看到行政組還在開會……每個人真的都很幸福,又不是只有我;為什麼總是要麻煩別人呢? 

    一點多回到寮房,還有隊輔在寫小卡給學員。我也當過隊輔,以前也常熬夜寫小卡;我也很了解那種心情。但對的事情,還是要在對的時間做。應該提前提醒隊輔「找空檔(譬如學員盥洗時)寫小卡」的。跟隊輔說:「你不睡,我就陪你不睡。」(效法霈澄的精神) 話是這麼說,其實我超想睡的……幸好不久大家都乖乖去睡了。營隊這幾天晚上,都在「天人交戰」──每晚都想倒頭就睡,又想找隊輔寶貝好好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