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心得

Part 2: 傳承感恩愛循環‧歡喜花園養樂多

1/22 () 慌張的紮營首日 

 

慌張中的“Perfect!!”

大清早,碧玉媽媽、郁婷和我一起搭捷運到板橋園區。轉乘計程車的路上,還看到昀潔在人行道上慢慢走著。我下車叫昀潔一起上車,她被突然跑過來的我嚇到,大叫了一聲……紮營的首次見面,就以這聲尖叫,拉開了序幕。

紮營前一天,才知道有位工作人員得到新流感,無法來營隊。還有隊輔長懿君重感冒,不能如期前來……怎麼好像有點慌了咧?

紮營當天早上,學員長俊嘉問:「你覺得『及時付出』,接什麼比較好?」原來在想默契口號啊!我在旁邊忙著亂給意見:「你本來不是要用『這個部份……請問?』(懿君的口頭禪)、還有『是誰被遮住了陽光,能打開另一扇窗?慈青寶寶~』嗎?」最後定案是「及時付出常感恩,善念匯聚成大愛」。雖然一開始我一直嫌它拗口,不過念久了也挺順的,意思也很棒!Perfect!!

        早上也再次跑了細流。有鑒於新流感的威力,建議「全營戴口罩」;也幸好總務室還有充足的口罩數量。另外,託雲媽的竹筒之賜,我問「可以請得到竹筒來當營隊結緣品嗎?」本來覺得這麼短的時間要變出幾百個竹筒,大概不太可能;或者先給學員,「營本部還有竹子佈景嘛,拿來加工一下,工作人員就拿那個好了……」

此時,機動長佩綺出現了!只見她轉身詢問機動爸爸,機動爸爸打了通電話後,氣定神閒地問:「要今天送來嗎?」感恩超神速的機動爸爸,「像小叮噹一樣,實現我們所有的願望」,大家都有竹筒了!Perfect!!

 

〈不保證好笑的幕後花絮〉


跑細流中。
俊嘉:「好,我們來跑1/23細流。出發囉!……然後,雙數小隊先盥洗,單數小隊後盥洗。」
韋任:「雙數小隊是?」
俊嘉:「雙數小隊,是2、4、6、8、10。」
韋任:「……我也知道雙數小隊是2、4、6、8、10!我是問他們的盥洗『時間』啦!」

 

接工作人員夥伴的糗事

下午俊嘉、郁婷和我到板橋車站,迎接工作人員夥伴。

在車站,俊嘉還是精進地思考著與夥伴的默契──「養樂多」:「養」是「保養身體、長養智慧、培養悲天憫人的胸懷」;「樂」是「樂在其中、樂於配合、苦中作樂」(本來我還亂建議「樂極生悲」……);「多」是「多微笑、多喝水、多分享」

左等右等,終於只剩一位夥伴還在路上。於是郁婷和我先繼續等,其他夥伴先到公車站。不久這位夥伴到了。我們剛走出火車站,就看見我們要搭的公車緩緩駛過,但此時綠燈也變紅燈了。一變綠燈,我們三人有志一同:「快!用衝的!」火速奔向公車站,衝上蓄勢待發的公車。安心地上了車後,順口問了句「有到板橋園區嗎?」司機伯伯面有慍色地回答:「到對面搭啦!」

羞愧的我們,一副沒事人的樣子,下車走到對面,和原本被公車擋住的夥伴們會合。我們心平氣和地問:「你們剛才有看到什麼嗎?」俊緯回答:「我們絕對沒看到你們三個搭錯車!」真是個誠正信實的好小孩。

 

歡喜花園園丁群路途多舛的小花

        籌備團隊和夥伴們相見歡時,有個節目是「歡喜花園園丁自介」。說起我們的小花們,大部分似乎都路途多舛……有人的花在35℃才會開放,現在可是冬天啊!行政組分到的三色堇,更是歷盡坎坷。行前訓那天,執秘昀潔帶回淡水,小花就摔在地上……不過她不畏艱難,在2010/1/1萌芽了,真是個好兆頭!不過之後淡水連續數日寒流,三籌時我又把她帶回陽光眷戀的內湖(其實那陣子,陽光哪兒都不眷戀……)。一叢叢可愛的新芽,紛紛探出頭來,讓人感覺:她還是充滿希望的!

直到紮營這天,前往板橋園區的路上,車子突然緊急煞車。三色堇「撲通」一聲栽了下去,我大包小包的行李,也全都壓在她身上了……這真的是「壓垮三色堇的最後一根稻草」,儘管我七手八腳把土填回去、粉飾太平,她依舊奄奄一息。一般的花有向光性,只會向著同一邊;而我們的小花卻分成背道而馳的兩叢,互別苗頭。早上和碧玉媽媽、郁婷同路,碧玉媽媽見到小花,就說:「哇,這是你們的花喔……啊你的花怎麼長成這個樣子?」

 

愛的勉勵怡潔學姐分享

晚上蘇怡潔學姐與所有工作人員夥伴勉勵分享。在那之前,學姐突然說:「你們工作人員有幾位?……幫我準備茶杯,還有茶。沒有茶的話,用水也可以。裝一半就好。啊,還有幾個茶壺……」突然被交付任務,昀潔和我趕緊去齋堂洗茶杯、裝茶水。我們都等著看學姐要玩什麼把戲。果然,是「組長奉茶」啊!另外,在這邊要鄭重澄清:茶杯裡的渣滓,不是髒東西,是茶桶底部的茶渣啦!請放心。

 

金榜題名共勉勵

        晚上安排了「行前作業頒獎典禮」。為了典禮前的串場戲劇──〈小慈小青的困惑〉,我和昀潔商量了好久:「你當小慈啦!唉唷,還是你要當小青?……你到底想當什麼?」無辜、無助又無奈(「普天三無」)的昀潔說:「從頭到尾都嘛是你在猶豫……給你選啦!」「不要啦,你選啦!」最後時間到了,還是要趕鴨子上架……

大家寫行前作業寫得好認真,我挑書(獎品)也挑得好開心!最感恩的,莫過於霈澄學長臨時答應來分享了。當天下午,我問學長:「霈澄媽媽,你願不願意來頒獎典禮分享?主題是『為什麼要寫行前作業』。人家昀潔也想聽你分享喔。」

「樂於配合」的昀潔,在旁邊大力點頭。可惜霈澄一句「不要」,就把我們打了回票。當然,就像營歌說的:「挫折讓我更堅強,因為我的名字叫勇敢」,我們怎可能如此輕易放棄呢?

藥石後,又說了一次:「霈澄媽媽,感恩你今天晚上來分享喔!」

「我幾時答應我要分享了……」

「學長,我在初階幹訓聽到一句好話,和你分享:『學弟學妹要求的事,學長學姐沒有權利說不。』」

雖然霈澄一直說我「以後會有因果報應」,感恩他最後還是上台分享,還配合我們以聲音演出「小天使」。

 

NOTE〉霈澄學長的分享:「為什麼要寫行前作業?」

寫行前作業,不是為營隊,而是為自己。(「帶人之道無他,以身作則而已矣。」)

 

 

1/23 () 紮營第二天

 

〈呷菜尚介讚〉、〈小太陽的微笑〉

為了隔天的開營,今天各功能組都在緊鑼密鼓地準備。

隊輔組配合課務組練習團康帶動,〈呷菜尚介讚〉、〈小太陽的微笑〉。大家好有活力!Good!! 〈呷菜尚介讚〉這首歌,怎麼自從暑假的「嗨蟲幹訓」之後,這學期就一直在跳啊?唱〈小太陽的微笑〉時,學員長俊嘉還說:「我要聽見你們的叫聲喔!」大家也都好努力地「喔喔喔~喔喔喔欸喔~」我在旁邊都快笑翻了……

 

傳承感恩

        晚上,承擔2009生活營籌備團隊的學長學姐,巧思設計了「傳承感恩會」。上次社區營隊從怡臻學姐手上接下「鞋墊」禮物,生活營也是由怡臻學姐傳下愛的禮物──裝細流的拉鍊袋。學姐說:「這個袋子我特別挑選過,A4大小,剛好可以裝細流。這樣今年就不會像去年一樣,兩位執秘一直在找細流啦!」真是太實用了!後來私下跟學姐說:「其實昨天我們就已經一直在找細流了!」

霈澄學長送的是「寶特瓶做的環保圍巾」。會送這條圍巾,學長可是別具深意,還特別寫了封信給行政組的夥伴。看了真的好感動!

 

霈澄學長的一封信(摘錄)

 

這兩天參加生活營的紮營,從來沒想過去年自己還為了這個營隊,一度感到水深火熱。

老實說,這次沒有很積極陪伴他們。但是感覺一切很順暢,這真是很好的因緣呢!

我在傳承會時,送給韋任一條大愛感恩的圍巾。

除了借大愛感恩的名字之外,其實面對個人修行這件事情上面,是不分功能的。

怒火燒功德林的事情,不會因為你是小隊輔、或是領隊,而有所不同。

差別在於行政組有更多的機會,遇上這些考驗。

期許他們可以像是環保圍巾一樣──

將原本硬梆梆的習氣徹底粉碎、重新抽絲,用大愛與感恩,紡成溫暖的布料。

為每一份善緣、每一個人,適當地裁切成合適的尺寸,緊緊裹缚整個營隊。

去年的主題是「慧命寶寶」,今年是「園丁」。

其實不管是血濃於水的動物,還是生機盎然的植物;誕生與孕育本身,就是一種延續與傳承。

然而,誕生的過程需要無比的資糧。

植物的資糧,來自於大地。

各種營養素匯聚的土壤,是深黑色。它並不保證是最乾淨的土壤。

生命的奧秘總是一體兩面。提供養分的土壤,或許也是細菌最多的地方。

行政組就像是黑土,需要供給營隊各組養分;但卻要面對與處理最繁複或是瑣碎的人與事,

也最容易起煩惱。

所以期待行政組的夥伴身在這樣的環境中,不要成為千年不化的塑膠;而是可以隨方就圓、發揮良能,成為溫暖彼此的環保圍巾,也種出最美麗的花朵。

 

霈澄感恩合十

 

為海地祈禱

1/13海地強震,那時我還在閉關準備期末考,不問世事,後來才知道災情這麼慘重。期末家聚時,專業的致孝說:「因為海地的房子沒有鋼筋,拉力不夠。所以地震一來,就全垮了。」今天晚上,我們觀看〈人間菩提‧人道援輸聚眾善〉、新聞帶〈受災鄉親獻大愛 募愛募心援海地〉,並為海地祈禱。這則新聞帶是八八水災受災鄉親,對於喪失家園的痛感同身受,也捐款馳援海地。

祈禱後,也邀請大家持續為海地祈禱,以及日日投竹筒、發好願;並和大家分享了羅爺爺捐功德款的事。一月份居家關懷時,聽到爺爺曾捐了30萬元給慈濟(為此還曾上過大愛台),爺爺又一向熱心助人。因此就請靜枝媽媽邀請爺爺,加入會員行列,每月捐200元。那時有同學私下疑惑:爺爺也不是很有錢,為什麼要向爺爺募款?當時靜枝媽媽說:「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募他的錢,是要募他的善心。長時間持之以恆,啟發的善念與愛心,是會再循環回他自身的。」

以前聽過很多次「募款也要募心」、「愛的循環」等觀念,但總是沒那麼深刻。後來跟羅爺爺聊天,爺爺又說到「都活到八十七歲了,已經夠了」,我們告訴他:「爺爺,您一定要保重身體,因為您現在是能助人的菩薩啊!」爺爺也說:「好啦,聽你的!」看爺爺笑顏逐開,這才真的覺得爺爺簡直是靜思語最佳佐證:「能付出愛心就是福」、「人人把心中的愛發揮出來,就能凝聚善的福業,形成善的循環。」

 

祈禱營隊順利

工作人員大會後,領隊韋任神秘兮兮地請籌備團隊家人,都到國議廳集合。我們在佛陀法相前,一起默禱營隊順利。明天就要開營,之前都優哉游哉的,此時才突然緊張,是否有點太晚了咧?接下來四天的營隊會如何呢?希望真的能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