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心得

Part 4: 陽光相伴志工行‧及時付出常感恩


1/25 () 開營第二天

有鑒於新流感威力強大,每天早上都幫工作人員量額溫、發口罩。真的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今天玉霞媽媽幫忙理髮。鴻元帶著一群學員來,以免沒人顧小隊,結果學員也想理髮……毓橋、博雅也來了!不是我在說,玉霞媽媽的手藝真不錯,你們理髮後好看多啦!

下午有同學不適應營隊生活,來營本部想辦離營。領隊媽媽碧玉媽很有耐心地挽留,後來她好像也真的留下來了!在一旁的我見證了碧玉媽的功力,默默開始胡思亂想:此時此刻,多麼適合《海角七號》的一句話啊──「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此外,還討論了志工活動的雨備方案。從活動場地、行進安全,到雨傘、雨衣……深深感到:原來太陽這麼重要!

 

〈不保證好笑的幕後花絮〉


昀潔和宜臻在四樓,正在想辦法把課堂要用的白板,塞進電梯。
俊嘉:「(無線電對話)宜臻、昀潔,你們塞得進電梯嗎?」
宜臻:「……我們當然塞得進去,是白板塞不進去。」
俊嘉:「……好,那我跟韋哥上去搬。」
宜臻:「喔?那你們塞得進去嗎?」
俊嘉:「我們當然可以,請你把這句話收回!」

千辛萬苦地把白板從4F搬到1F後,路過101教室。
俊嘉:「咦?那裡面豈不是有個白板?」
於是,白板又再度被搬回4F。


(本則幕後花絮,感恩俊嘉提供。)

阿桃師姑來到園區準備講課,先到音控室試播東西。
為了接待阿桃師姑,宜臻開始整理貴賓席。只見她將過期很久的蘋果,以及營隊第一天還是第二天的壽桃,擺設在桌上。此時俊嘉跟郁婷開始狂笑。

郁婷:「那個蘋果……師姑吃了,會壞了肚子吧……」
俊嘉:「如果阿桃師姑吃了壽桃……哇,她吃了她自己……」
宜臻:「用壽桃接待阿桃師姑,很貼切啊!你們兩個可不可以鎮定一點!」

(宜臻補充:「我怎麼會知道它們過期了!」
俊嘉:「唉唷,我和郁婷知道你很『用心良苦』在擺設貴賓席,不過真的很好笑嘛!因為你真的好用心地在擺壽桃;它歪了,妳還喬了好幾次耶!」
宜臻:「我也擺了〈法譬如水〉的影片在桌上好不好!」
俊嘉:「對!那時〈法譬如水〉是呈光芒型,擺設得很有道氣。但光芒的中間,卻是壽桃……所以我才狂笑啊!」)


韋任:「我們三個『臭皮囊』,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


工作人員大會,跑完隔天流程時。
俊嘉:「好,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給兩位執秘……兩位執秘還是幫大家準備了幕後花絮提神……」
此時,由於筆電尚未就緒,昀潔在後面比手勢劃叉。
俊嘉:「喔,她們劃叉!」(眾人紛紛回頭)
執秘:(囧……你為什麼要把手勢也講出來啊!)

順利播完幕後花絮後。
俊嘉:「請大家向後轉。」(眾人一頭霧水)
俊嘉:「請大家一起感恩我們的執秘姊姊。一、二、三…….『感恩執秘姊姊』!」
(這麼突如其來,真是又驚嚇,又覺得「足感心」……也感恩大家!)

 


1/26 () 開營第三天


歡喜志工行

今天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早上的志工活動囉!無限感恩太陽公公的捧場!讓我們都鬆了口氣。我們兵分三路,分頭前往板橋榮民之家、仁濟療養院、環保站。我跟著夥伴們到榮民之家。在課務夥伴帶動下,好多夥伴很快就和爺爺聊了起來,有說有笑的。最後合唱〈一家人〉,有些爺爺也跟著我們一起比手語。小小的屋裡,氣氛好溫馨!

後來聽說:在環保站時,人文真善美夥伴陳婷,當垃圾山倒下來時,還不閃不避、興奮地要捕捉壯觀的鏡頭,差點被埋在垃圾山底下,幸好隊輔夥伴志榮一把將她抓回來。話說回來,她奮不顧身的敬業態度,真令人佩服……

 

大愛的孩子

這真是堂名副其實的「催淚課」啊!才進國議廳十分鐘,就開始狂掉淚……素珠(慮法)師姑說:「剛聽到『改變自己就是自救』『要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我不懂:我要改變什麼呢?」師姑分享她漸漸改變對強強的態度。

師姑也分享前陣子跌倒,還很可愛地補充:「要口說好話、祝福自己:不說『跌倒了』,要說『增加力量了』。」這也是種自我暗示吧!保持正向的能量,能吸引更多正向的能量。

 

幸福饗宴無限感恩

有鑑於主桌總是坐不滿,韋融學長懇切「開示」:「今天晚上一定要讓這桌坐滿!這是你們籌備團隊培養感情的難得機會耶!」因此晚上幸福饗宴時,就力邀一直陪伴我們的添福爸爸來坐我們這桌。爸爸本來都已經坐定了,拗不過我們,只好說:「你們這桌是有比較好吃喔?好啦好啦!」

結果「郁婷效應」的歷史重演:郁婷因為不明原因,笑到講不出話。接著旁邊的韋任也開始狂笑,俊嘉也跟進。最後整桌都狂笑……如此的「郁婷效應」重複了幾次,不知所措的添福爸爸終於忍不住了:「你們這桌的笑是不是會傳染?我以後還是坐別桌好了……」

吃到一半,生活組夥伴帶動大家唱〈謝謝你們〉,一起感恩香積媽媽,還和香積媽媽、身旁的爸爸媽媽擁抱。溫馨滿滿!

 

行孝報親恩孝親晚會

今年晚會戲劇較短,因為原本的主角重感冒,臨時更動劇本。當天下午,課務夥伴才拿到新劇本。就像之前社區營隊的體會:以往參加營隊,很容易就覺得「這邊不夠好、那邊可以再加強」,承擔了籌備團隊之後,才發現一點一滴都不容易。也許不盡完善之處,是眾人集思廣益後,所能想出的最佳方案。

晚會上,學員分享好踴躍!似乎只要有第一個人敢上台,後面就會開始大排長龍。通常結果就是最後面幾個就沒機會分享了。還記得醫院志工隊時,一向妙語如珠的德安師父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趕快來排隊。」做對的事,不要害怕當第一人。只要敢做,後面自然有人會跟上來!

 

隊輔圓緣手語練習

工作人員大會後,回到營本部。只見桌上擺著一盒「奶油口味的吊鐘燒」。好幸福啊!感恩生活組菩薩們,源源不絕地供應點心。還要感恩師姑師伯、學長學姐的疼惜,總是帶伴手禮給我們。作慈青,都不要想什麼瘦身計畫啦……

吃了一個吊鐘燒,本來要拿給勞苦功高、終日鎮守營本部的人文真善美夥伴,見者有份嘛!結果原來他們那邊,已經有紅豆口味的了。「紅豆雖小,涵義卻大,菩薩道上給我鼓勵。」擺在眼前的「想師豆口味」正在招手,一定要把握當下的啊!最後不但沒送給他們,反而還吃了他們的……

工作人員大會後,隊輔夥伴還在國議廳,排練隔天的圓緣手語。過了好一會兒再過去,大家還在排練。真是令人佩服:「我都已經吃了兩個吊鐘燒,他們還在練啊……」恰好有益爸爸送我們金莎巧克力,數了數,剛好夠分給所有隊輔。不過,貪吃病是不挑人發作的。前往國議廳途中,旁邊一位夥伴(姑且隱去姓名)直嚷著:「我要吃『椰莎』(椰子口味的金莎)!」

「你走開~ (揮)」

聽說後來練到將近十二點……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