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心得

Part 6: 新手執秘日記

 

執秘的定位?

一開始答應韋任的邀請時,他問:「那宜臻你知道你要承擔什麼嗎?」「什麼?不是執秘嗎?」「哈哈,對啊對啊,不是領隊啦,你放心。……那你知道執秘要做什麼嗎?」「……不知道。」「大概就是協助領隊協調各組,關心掌握各組近況。沒那麼難啦!」「……喔,好。」怎麼聽起來這麼玄啊?

        當晚我就問2009社區營隊的執秘懿君:「欸,你當過執秘,感想如何啊?」她說:「不錯啊……腦細胞死光光。」「……你這麼說,讓我不得不慎重考慮。」

營前,當各組忙著寫企劃書、寫細流、組內緊鑼密鼓地召開大大小小組聚時,我則陷入無事可做的恐慌,一直沒有在做事的感覺。所以迎新宿營時,我就差點自我介紹成「隊輔長」……領隊課務會議時,自我介紹時講到「我承擔的是……」又愣了一下,忘了自己的職稱,引來大家哄堂大笑……執祕這個角色,的確讓我困惑了好一陣子。真的是應了那句靜思語:「真正沒事做時,是輕鬆不起來的。」

霈澄說:「既然覺得自己沒做事,就快去找事做啊!」不過霈澄也說「可以請教去年的執秘,李怡臻學姐」。還記得行前訓時,霈澄就形容怡臻學姐總會「製作ppt,觀察各組的優點、特質」。芳蘭圍爐那天,正好請教怡臻學姐。學姐分享:要「自己找事做」,細心地觀察、貼心地關心。也可以想辦法營造歡樂或溫馨的氣氛,譬如:「搞笑圖說」等等。也感恩執秘經驗老到的怡潔學姐,寫了封好長的信,告訴我們執秘的任務。終於有些方向了。

行前訓時,昀潔和我腦力激盪後,覺得我們的風格比較適合營造「歡樂」的氣氛,也因此有了籌會特刊、行前作業頒獎典禮、營中幕後花絮的構想。

 

NOTE〉領隊課務會議──霈澄學長分享:「行政組經驗傳承」

1. 怎樣的承擔,才叫做圓滿?

2. 營隊終有結束的一天,但人的「緣」是不會結束的。

3. 慈青路上,彼此提攜的力量很重要。

4. 營隊容易營造革命情感,將各功能組、每個人的緣串起來。

5. 心成營領隊(余宛蒨學姐),每個禮拜寄〈學員快報〉給大家,訪問組長心情、近況。我說:「你們連開會都抽不出時間了,你是太閒了喔!」學姐說:「沒有很閒,但是這很重要!」

6. 要讓大家感情變好,是需要花些巧思的。這就是行政組的使命。

7. 如果除了事項以外就無話可說,很難凝聚感情。

8. 讓大家享受這個營隊,而非苦悶。

9. 我第一次當學員長時,不知道該做什麼。學姐告訴我:「你就買零食去組聚就對了。」陪伴各組,只是如表象的「討好工作人員」嗎?不只。

10. 如何關心各組?用「問」的,是最不直接的方法。

11. 在一旁默默感受氣氛。譬如人文真善美長很忙,只能以「還好」來打發你。可在旁邊做結緣品,仔細觀察。組長很忙,再跟她說太多事,她也會爆炸。

12. 仔細思考「如何讓承擔更圓滿」。

 

蘇怡潔學姐的一封長信

關於執秘啊,我只能說它是一個非常微妙的角色~

執秘可以是「領隊的小秘書」、可以是「團隊的潤滑劑」、更可以是「訊息的傳播者」,只看我們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去切入~

(中略)

 [總之,]當執祕就是要隨時縮小自己,比別人更去注意小細節,這樣就不會覺得說執祕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樣的事情了~

所以要把自己當作是營隊中很重要的一顆小螺絲釘,隨時進行補位的動作唷~ 祝福你們~

 

打雜有感

開營第二天的隊輔小會,我和米洵學長聊了一下,跟他說:「我幾乎都在打雜耶!」米洵說:「我也差不多耶!」我說:「哈,打雜也是門學問耶!打雜打不好,要打更多雜……」營隊中,常有各式各樣的雜務「冒」出來:上至中會紀錄、接待講師,下至印文件、割廢紙、搬器材……往往一整天下來,好像沒做什麼事,但時間就這樣在雜務中過去了。

營後,有位夥伴聊到「在營隊除了好玩外,沒什麼心得。一直做雜事」。醫院志工隊,也有夥伴分享「自己的定點,天天都重複同樣的事」。某位學長回饋:他遇到一位師姑,是負責幫病人送餐的。一般人對「送餐」的印象,就是把飯菜放在病房桌上,如此而已。但這位師姑,卻把這份工作做得更細緻:她細心貼心地觀察每位病人;假如病人將簾子拉上,表示正好在睡覺,她就晚點再送過去。假如病人食量較大、或者特別愛吃哪道菜,她也會特別注意。小事不做,大事難成。要把事項做好,很簡單;要把事項做得「好上加好」、還做得歡喜,不簡單。

薪傳營時,呂學正師伯提到: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的志工,每天幫以工代賑的鄉親洗淨手套,每天恭敬地呈上志工背心。這些志工不也是日復一日地「打雜」嗎?但他們卻做得那麼歡喜,「在繁瑣中學習耐性」。即使同樣在砌一道牆,有人覺得意興闌珊,有人意興昂揚地覺得自己在打造一座城堡。同樣地,清理寮房,也可以看作「為新發意菩薩佈置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萬法唯心造;做的事都一樣,就看心念如何看待所做的事。即便是打雜,也可以「打得開開心心」。這也是我要繼續學習的。

 

每日幕後花絮

說起這個,當初和昀潔討論出「要營造歡樂的氣氛」,就有了在營中製作「每日幕後花絮」PPT的構想。大家都看過PPT內容了,在此就不一一贅述啦。其實很多都是昀潔想的,我只是不時加點意見而已。我們常常都做幕後花絮「做到無法自拔」……

每天工作人員大會後,都好期待大家看到花絮的反應,也希望這營隊真能讓大家「樂在其中」「樂於配合」地開懷大笑、或者「苦中作樂」,在笑聲中忘憂。在後面按PPT時,我都一直碎碎念:「什麼?居然沒笑?吳昀潔你low掉了……」「哇!居然笑了耶……大家的笑點好奇怪。」「這張怎麼沒笑?我覺得還不錯啊!」暴怒的昀潔只好說:「不要再唸了,快切下一張啦!」

這回也要無限感恩昀潔的支持、包容囉!紮營第一天,才發現原來昀潔是個「high咖」~ 合作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