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開營第一天980714 

 

    據說凌晨有地震。依稀記得寮房搖晃得很厲害,我還以為這是我的夢境之一咧。

 

    今天開營,過敏還是復發了……不過已經比前一天好多了,很感恩。

 

    和晨達計畫了很久的最後一個功能組時間,首先以《讓愛湧現》這首歌開始,晨達和大家分享這首歌的意涵。「原以為高牆在你我之間 / 伸出手 展笑靨 / 才明瞭真誠的心與奉獻 / 高牆也能化作雲煙……讓愛湧現 讓愛湧現 / 毋需徬徨與憂傷 / 路就在眼前……層層迷惘已不復見 / 封塵的心重展歡顏。」各式各樣的學員,帶著各式各樣的習氣來到這裡。不過「真誠」的心,能洗淨塵灰,讓高牆倒下。(感恩晨達聽過很多慈濟歌曲,分享得很棒!)

 

    之後在《讓愛湧現》悠揚的樂聲中,我們策劃許久的「奉茶」就開始囉!感恩惠子媽媽、生活組媽媽幫我們準備茶具、教我們奉茶禮儀,感恩珮瑜、懿君、宜真學姐還有行政組的夥伴都來幫忙。(隊輔組真是個勞師動眾的組別啊!好幸福~) 隊輔爸媽在這個時候,終於和慈青夥伴坐在一起了。依照事先規劃的動線,晨達和我走在幫忙端茶盤(很重吧!)的珮瑜、懿君後面,從中間出發,到台前向大家敬禮。接著單膝跪下,一一為連日來很幸福的隊輔寶貝、隊輔爸媽奉茶。手都一直抖,還好茶沒潑出來。

 

    本來一直很擔心奉茶是否真能帶出想營造的氣氛,結果出奇地好。玉萍媽媽淚流滿面,看得我都愣住了。楊陽在之後的時空膠囊寫道:「剛才隊輔長奉茶,讓我感動了一下。」隊輔夥伴的回饋,也讓我感動了「好幾下」。

 

    還記得當初「奉茶」這個構想,是源自生活營時,隊輔長正庸、婷婷也奉茶給隊輔;當時的氣氛非常棒。(不過我也永遠記得:坐我旁邊、師大的玟玟夥伴,在奉茶前的靜心時間,就安詳地進入夢鄉了。正庸奉茶時,還得叫醒她……) 原本社區營隊也有這個構想,不過後來刪掉了。直到心成營時,懿君提起這段往事,說道:「你們也可以來個奉茶啊!」我才舊案重提。社區營隊不只奉茶給慈青隊輔寶貝,也奉茶給隊輔爸媽;之後還手拉手一起合唱《讓愛湧現》。真的很溫馨、很有「一家人」的感覺!還請人文真善美夥伴出動,留住大家的溫馨畫面呢!(無線電對話:「這裡有經典畫面,請人文真善美夥伴前來拍攝~)

 

    奉茶後是「愛的叮嚀」。有鑒於心成營時,由於花蓮靜思堂幅員廣大,兩位隊輔長常是行蹤成謎、「神龍見首不見尾」,因此我們就先跟大家預告我們出沒之處:「我們通常會在國議廳後方、或是營本部。如果隊輔寶貝有事、或者只是想談心,都可以來找我們。」

 

    接下來是第一次組聚就分享過的繪本──《牽一隻蝸牛去散步》。這是以前在上「自然科學概論」時,張文亮老師分享的故事。這繪本很簡單,只有短短四頁。但是寓意很深遠,能總括想要傳達給隊輔的訊息,再加上之前夥伴的迴響也不錯;因此才會想再講第二次,分享給沒參加第一次組聚的夥伴。

 

    以下是這個繪本的全文,我只把原文稍作文字潤色,將原文的「上帝」改成「菩薩」而已: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張文亮

    菩薩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但每次只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望著我,彷彿在說:「人家已經盡力了!」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甚麼菩薩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菩薩啊!為甚麼?」我問道。回應我的是一片寂靜。

    好吧!鬆手吧!反正菩薩不管了,我還管甚麼?

    我任蝸牛往前爬,自己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過,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還看到滿天的星斗多美麗。

    咦?以前我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菩薩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講完了繪本,接著是讓隊輔夥伴靜心思考、寫「時空膠囊」的時間。先請大家閉目靜心,想想:「今天是開營第一天,等一下就要迎接學員了。你準備好了嗎?你想帶給學員什麼呢?你想營造出什麼樣的小組氣氛呢?你希望學員日後在回想時,對這個營隊、以及對於你,有什麼印象呢?在這個營隊,你希望自己能有什麼樣的成長呢?……然後在紙上,寫下自己的期許,封存到信封中。後來回營本部,偷看了一下大家的時空膠囊:爸爸媽媽寫的普遍頗具哲理;隊輔寶貝們寫的,就真的是五花八門了……昱力還「以畫代文」,畫了維妙維肖的竹子──是指「無竹令人俗」?還是「竹」=「德(台語)」?真是別具深意。

 

最後,大家一起聽著振奮人心的《逆風飛翔》,「拇指串連」,為了接下來的營隊信心喊話:「夥伴,加油!」

 

    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到福慧廳誓師,和去年一樣,大家圍成大圈,米洵在中間說:「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你準備好了嗎?」大家回應:「我準備好了──Let’s go!!(往中間衝) 真熱血啊!人不痴狂枉少年嘛~

 

    接下來大家就各就各位,準備迎接學員了。走在靜思堂,人人都散發出一股蓄勢待發的氣勢。在靜思堂門口發鞋袋的三位夥伴(立軒、俐均、志鴻),引頸期盼的神情,成了晚上回顧片的「本日最望穿秋水」。

 

    學員報到時,說真的還挺混亂的。學員報到、安單後,要入小隊時,因為一開始是粗略分成四個中隊,3~4個小隊先併成中隊玩破冰小遊戲,等學員到得差不多後再拆開;因此小隊的位置一直在變動。又由於各小隊沒有明顯標示,因此造成混亂,連引導學員的人也很難一眼看出某一小隊在哪裡。以後可以事先將各中隊的位置告知引導者;還有小隊拆開後,把小隊牌放在中間,讓引導者一目了然。

 

    可喜可賀的是,在每位夥伴的同心協力下,學員報到率100%!耶~ 姑且不論是否每個學員都留到最後,能讓每個有機會來營隊的學員,都沒有白白錯過,就是個好因緣了!

 

    終於到了和學員相見歡的時候。行政組的夥伴還是一貫地無厘頭,娛樂大眾……致孝遮著臉出場,其他三人問:「他怎麼那麼奇怪啊?」「因為我們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此時,坐在旁邊的孟菁學姊(Oops!!不小心說溜嘴了)邊傻笑、邊冒出一句:「哈~ 好像白痴喔~」我驚訝地轉頭看她:「學姐,你居然說他們白痴……」孟菁學姐這才有如大夢初醒地說:「咦?我(把心中的OS)說出來了喔?」

 

    課務組的呈現很有活力!生活機動組不惶多讓,柏誠拿著環保杯,架勢十足地說:「喝了再上!喝了再上!喝了再上!」

 

    「是誰給你二十四小時的呵護?」當然是隊輔組囉!淳德在最後一排聲嘶力竭地喊:「隊輔組──隊輔組──」都快破音了……「隊輔組,就甘心耶~

 

    人文真善美、人事票務組很可愛,昱婷還自問自答:「學員報到──有!」話說這次營隊,本來想去人文真善美的……

 

    學員期待已久()的午齋時間,終於來臨了。籌備團隊坐在離佛陀法相最近的主桌……原本以為主桌的氣氛會很肅殺,倒是還好……不過大家都好忙碌喔!來匆匆、去匆匆。學員長也充分發揮「一飯三吐哺」的精神;不時放下碗筷,佈達事項。第一天的用餐時間,果不其然地吵鬧得要命,簡直像颱風前夕的菜市場,打對折的大賣場。

 

    下午是讓學員彼此熱絡的PA團康。(紮營時我都沒玩到,覺得好可惜……)關卡有螃蟹走路、傳繩圈、歷久不衰的乒乓球接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關,是合力用棉線拉起中間的環保杯,讀杯底下的靜思語。好有創意!

 

    第一堂講師課是銘均學長的「自我檢視」。這是這次營中,少數有因緣聽到的課之一。印象較深的話是「我們要在意的,不是走上舞台時得到多少掌聲;而是走下舞台時,被多少人懷念。」

 

    這幾天籌備團隊常互稱「晨達大德」、「米大德」、「以慈菩薩」……。今天午齋時,我就問嘉齊:「下午『泥()菩薩』(銘均學長)要來喔?」戳到嘉齊菩薩的笑點,讓她在飯桌上狂笑不止,後來還轉述給課務夥伴聽。能讓大家開心,也算功德一件啦……

 

    禮儀之美跑關活動,教學員行住坐臥的威儀、學佛行儀。有些學員很認真地聽,也有些在旁邊玩得不亦樂乎啊……

 

    第一天,就有學員有狀況了。國議廳內,銘均學長正在講課,第三小隊的小組桌卻有位學員;隊輔哲銘學長在陪他聊著。過去關心了一下──原來這位學員因為被逼來營隊,不想聽課。後來眾多陪伴學長姐帶他到營本部,陪他一個人玩PA團康;看他也玩得挺開心的。晚上又遇到師姑、育泯學長在陪他聊天。他說是被媽媽騙來營隊的,媽媽告訴他「這裡像遊樂園一樣」,又說「媽媽不高興的時候,會拿菜刀威脅他」。他的父母已經離異了,感覺上他的叛逆,或多或少根源於不健全的家庭。儘管眾人百般勸慰他留下,他還是在第一天就由爸爸接離營隊了。有點感慨……

 

    晚上敏俐師姑的「慈樂飄揚」在講經堂。師姑分享了「給生命的三個祝福」:(1)做個有自信的人 (2)做個感恩知足的人 (3)做個樂於付出的人。課程內容很精采,但因為場地問題,聲音都有點擴散掉了。

 

    第一晚的靜心時間,課務組放繪本故事給大家看。很新奇的是,繪本本身已經配好聲音了。

 

    最後要讓大家寫心情小卡時,因為很多學員(還有隊輔)沒帶筆,造成一陣不小的混亂。當時是緊急回營本部借一大袋筆,不過還是拖了一些時間。在這段空轉的時間,講經堂裡早已亂成一片。最後要控制場面時,致孝說:「請大家閉上眼睛。仔細回想一下今天的活動……(學員繼續嘈雜)請大家閉上眼睛!」坐在後面看著,只能用「心痛」兩個字來形容。籌備良久的營隊,卻是如此……

 

    工作人員大會,跑了隔天的流程。隊輔寶貝們很幸福,還要留下來小聚。由於時間不早、加上心情低落,夥伴們個個無精打采。很想好好幫大家打打氣,但事項佈達後,就已經很晚了。晨達和我原本還打算邀一位隊輔分享,但此時大家早已累癱了。看到大家的倦容,根本不忍心請大家按照原本的安排,練一次圓緣手語再去休息。

 

    開營第一天,是混亂的一天。與早晨誓師時的高昂情緒相比,和學員接觸後,不少隊輔都有種無力感。只好期待: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