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開營第四天980717

營隊最後一天,似乎由於接近尾聲,大家都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至少表面上是雨過天青了。

 

    昨晚許多隊輔夥伴都在寫小卡給學員;晨達和我則是今天九點才開始寫小卡給隊輔。因為太晚動工了,直到圓緣典禮,我們還在國議廳後面寫小卡。雖說時間緊迫,但精采的圓緣帶,還是不斷讓我分心啊!人文真善美夥伴真的很厲害;每晚工作人員大會的回顧帶,也總是帶來無限驚喜、歡笑──這也得感恩行政組犧牲奉獻的精神啦。(回顧帶裡面,節錄了一段米洵的話:「我也喜歡快樂的東西啦……(我們行政組)又是犧牲又是奉獻的!」)

 

    隊輔夥伴呈現的《愛在碧海藍天》,大成功!感恩晨達,在後面打pass;我到現在手語都還不熟咧。這首歌營造出很澎湃壯烈的氣氛──「路多遠 / 都不會改變 // 我們一直走下去 / 直到永遠」……離別在即,有些學員甚至還看到哭了。

 

    圓緣典禮之後,回營本部一邊聽慈濟歌選,一邊狂寫小卡。生活長以慈恰巧經過,看到我們在寫小卡,輕描淡寫地說:她寫好小卡了。(「我要寫的量,跟你們差太多了。」) 此外,我們也在努力趕製著結緣品。以後可以事先完成的,要提早做完啊!結緣品勞師動眾,一共勞動了三位學姐(孟菁、婷婷、彥如)、兩位學長(霈澄、韋融)、人文真善美、人事票務組、還有很多很多夥伴一起幫忙。

 

    因為結緣品的神秘內容,我和學長學姐之間一直出現很奇妙、爆笑的對話──「這裡都是『是非』……我要一個『不求』,一個『奉獻』。」、「『是非』已經夠了嗎?還有沒有『奉獻』?」

 

    另外,寫小卡的紙,是可以摺成小雞或小豬的。霈澄問:「雞跟豬有什麼區別嗎?」我回答:「沒有,只是因為雞用完了,只好用豬。」也幫忙加工小卡的霈澄問:「這句話(『用最溫柔的目光 / 看彼此成長』)要寫在哪裡?豬額頭嗎?很奇怪耶!寫豬下巴?太窄了吧!」

 

    也由於部分夥伴提早離開,必須趕在他們離開前,把他們那份結緣品完工。忙著摺小卡的孟菁學姐默默冒出一句:「我這隻雞好有壓力。」

 

    終於結緣品大功告成了。在感恩會開始之前,也有隊輔寶貝勇於上台分享。他們也是不斷地在成長呢!

 

    感恩會有籌備團隊的分享時間。領隊「米大德」身先士卒分享:「願意承擔,是因為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學員長致孝上台,照例拿著筆記本~ 執秘珮瑜分享:「當初會承擔,是因為學妹說『我接她就接』。在營本部一直笑,因為有這個人(懿君)啊!」另一位執秘懿君分享:「原本還想:太好了,終於有個營隊我沒有哭了!沒想到開營第三天就『大毀滅』了~……看來大家的營隊生活,都是「點滴在心頭」啊!

 

    輪到隊輔長時,晨達說:「宜臻姊姊說她要先講。」我立刻回應:「我記得宜臻沒有這麼說過喔!」總之晨達還是先說了:「第一次組聚只有10……第二次組聚20人,恢復了一些信心」、「因為籌備會議很晚回家,讓媽媽在站牌等到凌晨一點」、「我還夢到柔卉拍桌對我說:『你這隊輔長怎麼當的!』」(之前我也夢到沛錞夥伴突然不想承擔隊輔耶……)

 

    輪到我分享的時候,先說到承擔緣由:在致孝和我負責的志工社課結束後,米洵就問我們「願不願意承擔社區營隊的籌備團隊」──完全破壞我已經鬆了口氣的心情~ 後來不知哪根筋不對,居然答應了……大概也是不想錯過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吧!在彰化暑期營隊幹部精進研習營,首次和籌備團隊相見歡。和大家都相處得很愉快,感覺這個團隊的氣氛,正是我喜歡的。

 

    去年的社區營隊,育泯學長說:「想保護大家,不讓大家受傷。」今年似乎完全沒做到這一點;隊輔一個個「淪陷」、受傷……聽到隊輔寶貝邊掉淚、還邊說著:「我很堅強,只是比較愛哭一點。明天你看到的我,就會是嶄新的我。」真的很想抱著你們說:想哭就哭吧!不要那麼堅強。成長是如此地苦澀。(要成為像學長學姐那樣厲害的人之前,要受過多少次傷?) 好想保護你們,不想讓你們再去受傷了。(然而,當蝴蝶要掙扎著破蛹而出時;如果幫她將蛹剪破,她將永遠無法學會飛翔。) 即使不在慈青這裡受傷,在別的地方照樣要接受磨練。因為人間就是個堪忍世界,要「堪得忍耐」;忍到無忍,自然輕安自在。

 

    開營第三天有點崩潰,不想繼續參加營隊,甚至萌生「就此退出慈青」的念頭。然而,在這裡已經牽了太多情了,該怎樣忍心離去呢?我還想和大家一起努力下去呢。說話的同時,又想起昨天和嘉齊說的:「如果不是因為捨不得你們,我大可以瀟灑地說走就走。」

 

    感恩爸爸媽媽,放下工作來陪伴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新寅爸爸說:「你們也不過是孩子。孩子帶孩子,絕對是很難的……父母就是希望我們能幫忙,才會把他們送來慈濟營隊。連父母都要求救了。我們(爸爸媽媽)之所以來,不是為了這些學員;而是為了你們這些新發意的菩提種子。」聽到這句話,真的很感動!爸爸媽媽是這麼愛我們!

 

    社區營隊的隊輔夥伴,都是超人。因為學員會做出任何你想得到、想不到的事。就在感恩會前不久,生活長拿了一塊石頭給我,令我滿頭霧水。結果居然是學員「從國議廳樓梯口偷出來的」……前一天晚會,光是帶了一小時的動線,就快抓狂了。也像懿君說的:「追一個(學員)回來,另一個又跑掉。好像兩個爸爸媽媽帶著一群小孩。」

 

    最後還要真的很感恩晨達!我有很多缺點,包括有時候堅持己見、反應慢半拍、常在狀況外,感恩晨達的包容。在營隊中身體出狀況,讓晨達獨挑大樑、一個人面對三十個隊輔;既覺得不好意思,又好感恩有他!

 

    「花在開放的時候,不曾料到有凋謝的一日。但即使料到有凋謝的一日,難道就不開放了嗎?沒有開放,當然也就無所謂凋謝;但不開放的花,還能算一朵花嗎?」最後把這句話送給每位夥伴。成長很苦澀沒錯,但是不要因為懼怕凋謝,就不願開放;「不要害怕失敗會受傷」,就裹足不前。

 

    最後一次默契小語,「感恩隊輔,有隊輔真好。感恩隊輔爸爸媽媽,有隊輔爸爸媽媽真好。感恩晨達,有晨達真好。感恩大家,有大家真好!」隊輔寶貝也回饋我們:「感恩隊輔長,有隊輔長真好。」

 

    下台後發現:因為講太久,害後面的組長沒時間講……最後大家一起牽手合唱《謝謝所有默默奉獻的人》,間奏時籌備團隊一起說:「謝~~~~」感恩殊勝的因緣,讓大家能相聚在一起,一起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

 

    感恩會後是隊輔組小圓緣。晨達說:「這是最後一次的『真誠』(臻、晨)廣播電台了。」(晨達一上臺,大家就不斷地「噠噠噠噠噠……」這似乎是他的新綽號~) 我們將「熱騰騰、剛出爐」的結緣品,送給每位幸福的隊輔寶貝。結緣品包括小卡、大家在開營誓師前寫的「時空膠囊」、巧克力(「巧妙克服壓力」)、軟糖(保持彈性)、三個「錦囊妙計」。原本還打算送大家「史奴比」(「始終努力無比」)

 

    隊輔長媽媽──玉萍媽媽,送我們「敬天愛地聚福緣」的小吊飾。媽媽說:「大家還記得《牽蝸牛去散步》這個繪本嗎?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幾天,是蝸牛牽我們去散步?」另外媽媽也說到:訓英媽媽的師伯住院,但媽媽還是選擇來陪伴我們。真的很感恩爸爸媽媽們!

 

    這幾天一直戴著對講機,終於拿下來。有種耳朵被塞住的感覺,都快重聽了;好像還有點精神分裂~ 六天五夜的營隊「終於結束」。還記得在看2008傳承檔時,看到文書長婷婷學姐的心得分享:「今年感恩會結束後,霈澄說:『不要說終於結束了,而是要說力量增加了。』雖然以前也聽過這句話,但還是無法理解,明明身體很累,為什麼還會覺得『力量增加』?但是現在我終於懂了!『終於結束』是消極的,容易使人懈怠;『力量增加』是積極的,能使人勇往直前。」結束,就是另一個開始吧!

 

    在這個帶動青少年的營隊後,發現到:真的是「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啊!工作人員只要帶他們四天、為他們累四天;父母卻要帶他們一輩子,不能休息。另外也深切感到:  上人對慈青的三個期許中,「學習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是最困難的。大家都是好人,但好人也是有習氣的。如何將原本的有稜有角,磨成隨方就圓?這是我還要花一生來學習的功夫。

 

    最後想特別送給隊輔寶貝一首歌:

《逆風飛翔》

作詞:賴鈺婷 作曲:蕭煌奇 編曲:倪方萊  演唱:蕭煌奇

不夠聰明 你說你 注定失敗很徹底 很努力 總是得不到肯定
不夠幸運 你說你 注定飛不上天際 就快要 失去繼續的力氣
親愛的寶貝 有我陪著你 鼓起勇氣 拋開傷心
因為青春 就該好好闖一闖 要飛翔 要尋找 真理想

不要 害怕失敗會受傷 努力啊乘著夢想往前 別說累
總有人在你身旁 為你加油啊 逆著風也要飛翔 很辛苦也要堅強
帶著夢想 去飛翔 努力啊乘著夢想往前 別怕黑
總有人在你身旁 為你祝福啊
逆著風也要盼望 很受傷也要勇敢(飛翔)

親愛的你 別在意 別管一路風和雨 做自己 星光多麼的美麗
安安靜靜 我和你 笑看那些不如意
只要你 不怕風雨 你看人生多麼的美麗

 

    還記得留給某位隊輔夥伴的話:社區營隊可能讓你很挫折、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但是,逆風才能飛翔。挫折,就是成長的第一步;就是因為有挫折,才能有接下來的成長,才能越來越好。假如一直都一帆風順,就沒有成長空間了。縮小自己,就比較不容易受傷。如果只是一直沉溺在受傷的回憶中,將令自己受傷的片段不斷「倒帶」;上天「送」給你的這番磨練,就太可惜了。前腳走、後腳放,才能走得長遠。從傷痛中成長,很不容易;但是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才要「修行」。否則一般人隨隨便便就能做到,怎麼叫做「修行」咧?當然,宜臻自己也還在修行中,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在路上要互相打氣,一起堅定走下去吧!

 

    營隊結束幾天後,和校內一位學弟聊到社區營隊時,我說:「社區營隊真的是顆大補丸耶!你不覺得經過社區營隊後,其他營隊都變得像小菜一碟嗎?」

    他說:「是啊。你也覺得社區營隊是顆大補丸嗎?」

    「有啊!功力瞬間昇等、得到若干寶物、增加一群忠實盟友,多好啊!」

    「嗯……

    「我講得很淺顯易懂吧?」

    「是。」

 

    這次社區營隊的包裝是《神隱少女》(我的最愛)。在電影裡,分別來臨時,千尋依依不捨地追問白龍:「我們,真的還會再見面嗎?」白龍說:「一定會的。」這句話,為結局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餘韻不絕。

 

    那麼,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一定會的。

三合一手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