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心得 

Part 7: 以夥伴為師──「歡喜心是一帖良藥」

 

這次營隊,有緣好好坐下來聆聽的講師課,簡直屈指可數,也多半無法從頭聽到尾。但身旁的夥伴卻教了我一堂堂寶貴的課!

領隊課務會議時,生活營總召王科雅學姐,分享了一句靜思語:「歡喜心是一種涵養,能讓周圍的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這次和籌備團隊家人合作,的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其中一大功臣,就是學員長俊嘉了!早在營前,霈澄就如此評價:「韋任、俊嘉都是很另類的精進慈青。」這次總算是見識到了!明明是午齋要延遲等等的事,俊嘉都還能神色自若,甚至開玩笑、鼓舞士氣……某位師伯說:「從沒看過這麼氣定神閒的學員長!」我想:能閒不是等閒人。還有領隊韋任,在營隊事務繁忙中,依舊保持笑容、不慌不忙地過關斬將,「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除此之外,還經常配合俊嘉演出,娛樂大眾……

還記得秀秀學姐說:「做慈青,要做得開開心心!」要在事務繁雜中保持笑容,說來容易、做來難啊!拜籌備團隊家人之賜,營隊從頭到尾,歡笑不斷……真的覺得「以歡喜心做事,即使忙碌卻不感到辛苦,反而覺得甘甜」。

另外,兩位隊輔長,也真的讓我好佩服!迎新宿營首次見到籌備團隊家人,我就跟懿君說:「我覺得這個團隊會很歡樂耶……你們兩位隊輔長,感覺都是『笑點』啊!」不管是讓人笑到肚子痛的隊輔小聚,還是營中的歡樂隊輔組時間,氣氛都好輕鬆愉快。靜思語說:「時時與人結好緣,任何時候都要讓人起歡喜心。」每次待在隊輔組旁邊,不只是郁婷那隨時隨地迸出的驚人笑聲,還有她散播歡笑的功力,都讓人心生歡喜。另一方面又好慚愧:之前社區營隊,為什麼自己會漸漸忘了保持歡喜心、「多微笑」呢?

「要培養歡喜的心,有歡喜心,就是為自己祝福。」有時候事情一多,就開始唉聲嘆氣的,心情也在不知不覺間低落起來。這不就是所謂「平常無事時,人人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境界一來,往往看不到修養」嗎?也感恩小抄、品萱的提醒!之前問霈澄「我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他就說:「不要嘆氣。你每天只有嘆氣三次的額度喔。」我還對這建議「嗤之以鼻」:「有沒有好一點的建議?唉~ (嘆氣)」霈澄立刻回應:「ㄏㄡˊ,你看,你今天已經用掉一次額度了。」

這次的默契「養樂多」的「樂」,其中一個就是「苦中作樂」。雖然聽起來很像笑話,但這真的很重要:「要學會苦中作樂──凡事要樂觀,不要洩氣。」

不過有時開心過頭,打開信箱就看到「每日靜思語」寫著:「應常自省在歡樂情境中,心念、言行是否正確?應學習在動中,不礙內心虔誠的靜。」哇~ 真是當頭棒喝!真的要時時多用心啊!

後來想想:其實根本也不需要忙著問人「自己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自己有什麼習氣,自己都知道嘛。只是看自己願不願意改而已,不然知道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