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心得

Part 1: 一切,都要從《哈利波特》開始說起......

 

楔子

一切,都要從《哈利波特》開始說起……

一個平凡的星期四午後,剛吃完午餐的我,看看距離下堂課的時間還夠,於是拿起了擺放在餐廳的《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悠閒地看了起來……

    在經過客廳門前時,哈利瞥見了穿著半正式晚禮服、並繫上領結的威農姨丈和達力。他才剛踏上二樓的平台,門鈴就響了,他卻看到樓梯下面冒出威農姨丈憤怒的大臉。
    「記住,小子──只要發出一點聲音……」
    哈利踮著腳走到他的房間,輕輕溜進去,關上房門,轉過身來準備倒在床上。
   但問題是,已經有某個東西坐在他的床上。

        興致勃勃地正要翻到下一章(家庭小精靈多比要出現了!),此時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一看,是個眼熟卻從沒接到的電話號碼。似乎之前打來過?

一接起來,就聽到電話那頭說:「喂,請問是宜臻嗎?……我是淡大的韋任。」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喔~ 要找致孝嗎?結果韋任接著說:「宜臻,你寒假有什麼規劃嗎?」「嘎?」這是什麼怪問題……「哈,我想應該『呼之欲出』了吧!想邀請你承擔生活營的執秘。」「嘎?」呃,你也幫幫忙,我才剛吃飽耶……

「鬼打牆」了一陣子後,我問:「我可以考慮到什麼時候?」他說:「那我明天再打給你好了。」那天是98/10/1。

10/2,韋任打來,我沒接到。我打去,韋任沒接到。韋任再打來,我又沒接到。

10/3,中秋節,我擅自做主放彼此一天假,讓電話也長養生息。

10/4,颱風夜,風雨交加的日子,終於答應要承擔執秘了:「唉,好啦。」

10/25~26,迎新宿營的圓緣典禮,首次看到籌備團隊家人們。大家牽手相約「生活營見」。有點暗自期待:不知這次營隊會如何呢?

很巧合的是,台北梯生活營的包裝,正好就是《哈利波特》。這就算了,今年和我們各自獨立辦生活營的宜花梯,居然也用了《哈利波特》!Magic!!

 

10/31全省生活營相見歡領隊課務會議@東區會所

領隊課務會議,是跟籌備團隊夥伴的第一個任務。(嚴格說來是第二個。第一個是交幹部小檔案,需要一張穿慈青制服的大頭照。這任務其實不容易啊!我遍尋所有照片,要嘛背景不是白色,要嘛看起來沒什麼人文……最後只好重拍了事。)

說「任務」好像太過頭,因為我們這桌真是太high了,笑聲不斷!霈澄學長也來了。趁著領隊不在,他問我們「對領隊的印象」?沒想到大家一致認為「他講話好快,有點聽不懂」……哈哈~

2009年生活營有四梯,2010年變成六梯。今年台北梯與宜花梯分開,第一次自己舉辦生活營。全省六梯籌備團隊都來了,好熱鬧!這次會議,討論了「課程主軸安排」,感覺營隊即將從零到一,從無到有了。

 

★〈NOTE〉10/31領隊課務會議

1. 課務總協林漢鍚學長:「每次的承擔,都是為下一次做準備。」

2. 桃竹梯領隊:「不想放棄承擔的機會。曾經放棄承擔課務,看著台上的課務,覺得自己應該也是其中一份子。」

3. 宜花梯機動長張簡郁倩:「一個營隊不一定需要我,但我需要每個營隊的感動。」

4. 陳璽文學長:「不後悔、不猶豫,因為時間總在後悔猶豫中逝去。」

5. 生活營副總召李韋融學長:「學習與不同的人合作,發揮團隊的無限可能。」

6. 中區的鳳美師姑:「營隊目的──傳承,培養幹部人才。」

7. 宗正師伯:「感恩、尊重、愛,落實在團隊中。照顧好自己的身與心。」

 

▲〈不保證好笑的幕後花絮〉

課務長孝蓁:「第一天是『自我探險』……(眾人哄堂大笑)怎麼了嗎?……喔,我是說,『自我探索』。」

 

◆11/8 第一次籌備會議@台北分會

緊接著領隊課務會議,11/8召開了一籌。好多學長學姐來陪伴!氣氛依舊輕鬆愉快,也約了之後兩次籌會的日期,時間超難喬……

一籌要分享「組內象徵物」,,不過我壓根兒忘了這回事,差點要被罰唱歌跳舞……靈機一動就拿了鋼琴鉛筆盒,大肆亂講:「『就像黑白琴鍵,少了誰都不夠完美』。鉛筆盒裡很多東西,各有各的功能,又都裝在同個盒子裡。就像我們分工不分心,一起走下去。」還有隊輔長郁婷的「草莓拖鞋」象徵隊輔組團結又溫馨,超酷炫!

領隊韋任「足感心」,準備了all pass糖給大家,還準備感謝狀給陪伴學長學姐。對隔天要考兩科期中考的我而言,all pass糖來得真及時啊!不過我都拿去送人了,結果考得還不賴……哈哈~

 

▲〈不保證好笑的幕後花絮〉

韋融學長:「如果韋任欺負你們,可以跟我講。」
郁婷:(噗嗤一聲之後,開始狂笑。眾人受其笑聲感召,也紛紛狂笑起來)
(這是有紀錄以來,郁婷的首次失控。)

 

◆12/20工作人員行前訓@板橋園區

行前訓的包裝是「歡喜花園」。各功能組都有一罐象徵的罐頭花,每位組長耐心灌溉,希望開營時能如願開花。譬如像行政組,拿到的是「三色堇」。還記得一開始在討論「現在流行什麼」,第一個就想到「開心農場」,本來還要種「綠豆」咧!

和工作人員的相見歡,用的是韋任編寫的劇本〈歡喜花園〉。一看劇本,什麼?我和昀潔是「花仙子」……不過所謂「勇於承擔,樂於配合」嘛,我們跟人文真善美長盈如借了小花,玩得不亦樂乎,還自己加了一堆上臺動作、台詞……昀潔很擔心地說:「唉,以後我們會不會被人家指指點點啊?」

 

★〈NOTE〉12/20生活營工作人員行前訓──霈澄學長的分享

1. 寫行前作業,不是為營隊,而是為自己。

2. 何為「持久的快樂」?「永恆的服務觀」?希望生活營可以讓更多人領略到。

3. (觀摩2001生活營的文書檔案)

現在的我們常會有這樣的考量(或說「迷思」):這樣的課程,會不會太多慈濟人文、太沉重?但是,能受用的同學,自然會留下來,繼續「傳法」。

4. 思考:如何將「營隊」與「校」做連結?

5. 如何帶動校內的夥伴?不管他來不來,都要付出關心。

6. 當工作人員並非一定要知道標準答案。或許你也還有同樣的疑惑,但可以分享你自己的看法,或是你現在已經找到的答案。

7. 從檔本的紀錄,可以看出一個營隊看重什麼。很多生活儀軌,譬如「在梳洗後撿起毛髮」這種事,都不是會拿來考核大家的標準。但是希望我們在關注「戲演得好不好」之外,還能用心在更深層的事物,譬如「放下身段來撿拾那些毛髮」。

8. 歌曲分享:

〈老師說〉
詞:cozy / 曲:丁天牧 / 編曲&Vocal:丁天牧

 

A
小時候 坐在教室第二排
特別嚮往那窗外的精采
國語數學塞滿我們的腦袋
最珍貴的知識 卻往往在課本之外
B
那時候 同學間單純對待
下課鐘響了就打鬧追趕
快樂比加減乘除還簡單
怎麼現在說起話來 都帶著感慨
C1
想起老師說 人生的選擇很多
決定前 先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擁有就享受 傷心就讓它淚流
能做自己的人 其實最快樂
C2
記得老師說 誰都是獨一無二
努力前 請相信自己真的很優秀
成功很難得 失敗也是很值得
那番話 影響了我很久很久
RAP
想起老師說 人生的選擇很多(很多)
決定前 先問問自己 要的是什麼(是什麼)
能做 自己的人 其實最快樂(最快樂)
記得老師說 誰都是 獨一無二
努力前 請相信 自己很優秀
那番話 影響了我 很久很久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9. 問問自己:為什麼來當工作人員?「成功很難得,失敗也是很值得。」

10. 不要忘記:身旁的夥伴,是最重要的力量。

一段薪火相傳的故事:
2007生活營,霈澄和宛蒨同一隊。
2008生活營,霈澄是韋任的隊輔。
2009生活營,霈澄是領隊,韋任是生活長。
2010生活營,韋任是領隊。

 

◆歡喜花園‧開心會議

        生活營開了四次籌會。如何讓籌備會議也溫馨歡樂、讓大家「享受」開會呢?行政小會時,看了國北教大的「精美手繪開會單」,我們決定也要來做生活營「籌會特刊」,刊名定為「花生HI報」(歡喜「花」園+「生」活營+always很「high」)。

花生HI報從二籌到四籌,共出了三刊。內容有「今日頭條」、「心情溫度計」、「本週推薦金曲」、「人物專訪──○○有話要說」、「上月大事回顧(工作人員行前訓)」、「神秘悄悄話」、「本期靜思語」、「組長最新動向(MSN狀態)」……。除了最後一刊是「奢華極簡版」(因為快期末考啦),前兩刊在大肆亂畫的同時,都既興奮又期待夥伴的反應!(雖然也有無情如小抄者,看到的反應是:「這是啥?喔。」……) 現在回頭再看,記憶一點一滴浮現,都好懷念!感恩昀潔每次籌會都幫忙作會議紀錄,讓我可以忘我地做花生HI報的編輯。也感恩籌備團隊無私貢獻照片、心得以及形象!

除了籌會特刊,還有溫馨的交換禮物時間。每次開會都有個小小期待,小小幸福!

 

▲〈不保證好笑的幕後花絮〉


俊嘉的筆記:「『佩』澄學長、『苑債』學姐」
(請重寫十遍:「霈澄學長、宛蒨學姐」)
霈澄:「我應該善解:至少我有一個字被寫對了。」


韋任:「薪傳營我沒有要回去,我爸會生氣。」
耳背的俊嘉:「什麼?你爸要生兒子?」


開營前,隊輔長郁婷接到了一位學員的電話。
郁婷:「……那你知道你的隊輔是誰嗎?」
學員:「我的隊輔?……喔,我想起來了!是陳韋任吧!」
郁婷:「呃,他是領隊耶!」


開營前,宜臻也接到了一位學員的電話。
學員:「我有問題想問隊輔,可是我聯絡不到他。」
宜臻:「那你知道你是哪一隊的嗎?」
學員:「第30小隊……沒關係,我直接問你好了。」
宜臻:「喔?什麼問題?」
學員:「營隊一定要穿白襪嗎?我只有黑色的。」
宜臻:(OS: 我們有要求學員穿白襪?)
經過漫長的對話後,掛上了電話……
宜臻:「咦?生活營哪有30小隊?……那剛才是誰打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