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主題是靜思晨語--「無明結」。
  上人提到:
親朋好友往生時,緣已盡,就要祝福他。風箏若是破了,就不要再強拉著線了
大愛劇場<千江有水千江月>也有類似的話:
當罔受師姑的母親病逝時,勝璧師伯帶她去放風箏;
師姑一不小心放走了風箏,望著天空悵然若失。
師伯趁勢說:不要再強留著風箏了,讓它去它該去的地方吧!

醫院是個很好的道場,生老病死都在這裡展露無遺。
今天恰好跟師姑伯、夥伴們,去宜蘭的醫院,探望一位我們居家關懷的爺爺。
這位爺爺在農曆年、領消費券時,忘了攜帶證件,回家途中不慎在爬樓梯時摔跤。
老人家最怕跌倒了。爺爺摔到腰部、頭部,引起很多後遺症;所以才會住院到現在。
今天探望爺爺,發現他整個人瘦了好多,我差點就認不出來了。還一直問學姐:是不是找錯人了?

爺爺看到我們來,眼睛一亮,興奮地跟我們打招呼。
爺爺之前曾自己拔掉治療用的管子,弄得一身是血;因此手腕纏了些束縛物。
(學姐說:上次來看爺爺時,他手腳都被綁著,看了很令人不捨。)
我們念慰問卡給爺爺聽,鼓勵爺爺要乖乖聽醫生的話、多吃點,才會快點好起來。

言談中,爺爺一直流露出「不自由、被控制住」的不滿。
學姐安慰爺爺:配合治療、早點康復的話,回台北就自由啦!又可以去找朋友吃飯、聊天,又可以無拘無束地去散步。
剛好慰問卡上,有個2009年的月曆。
我們就順勢指著月曆、跟爺爺約定:
「今天是3/14。下禮拜、3/21時我們會到芳蘭山莊去,希望到時後能看到爺爺喔!」
爺爺一聽,立刻說:「好!好!」XD

聽說爺爺這次的狀況,比上禮拜進步多了。
不僅精神好很多,比較有力氣講話、動作,喝水也比上次順利了。
希望跟爺爺的約定,真的能實現!

其實一開始看到爺爺時,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沉默著,不知該跟爺爺說什麼好?後來才漸漸進入狀況。
我似乎總是不太擅長安慰人啊......
醫院有種壓迫感,一種令人窒息的氛圍。

夥伴們,都自然地跟爺爺聊著。
自然地幫爺爺丟掉用過的衛生紙。
自然地緊握著爺爺的手,餵爺爺喝水、幫爺爺拭去眼垢;
自然地笑著說:「假如是我(有眼垢)的話,我會覺得不舒服,想把它擦掉。」......
這些看來如此自然的小動作,帶給我的感動,絕非我貧乏的辭彙,足以形容的。

附近病床上的爺爺,似乎也很想跟我們聊聊的樣子。
這些榮民爺爺,在台灣大多無親無故,病了也少有人聞問。
假如,能有人稍微握握他們的手、說聲「加油」呢?
然這也許並不能改變什麼--面對死亡,人力終究有不及之處;
然而,或許能讓他們更開心、更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回程在捷運上,學姐的分享:「看見爺爺這個樣子,學習到要趁現在珍惜健康;趁現在結好人緣。」)

晨鐘起,薰法香980203

【日期 / 晨語標題】 2009.02.03 / 九結之四‧無明結

【早睡早起時間】02:00~08:30

【拔河一瞬間】午覺睡太久了,夜裡一直翻來覆去睡不著、很難過,真想把自己敲昏算了。不過早上起來,精神倒還不錯;只是又錯過聽晨語的時間了。

【法髓入心】

1. 人生是苦。凡夫因為無明,貪戀順境,而無法透徹這一點。如果能從苦痛中,了解道理(入苦知諦);就能「見苦知福、惜福、再造福」。而醫院,就是一個「入苦知諦」的最佳道場,因為旁觀者清,更能從苦痛中跳脫出來,看那種無明糾纏。

親人往生時,緣已盡,就要祝福他。風箏若是破了,就不要再強拉著線了。修行不離「世間法」;「無明」從人事起,也要從人事中除。走出「悲情」,投入「覺有情」──這是學佛者面對死亡時,應抱持的態度。

2. 學佛者,「志要大,心要堅」(或說是「願要大,志要堅」)。我很喜歡曾子說的一段話:士不可以不弘毅;覺得曾子說的「弘」與「毅」,似乎恰與  上人的「志要大」與「心要堅」,不謀而合?

【實踐力行】

近來,一代宗師聖嚴法師捨報;遺言叮囑弟子: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這是何其灑脫的境界!最近有位父執輩驟逝,從檢查出疾病到離去,不到兩個月;令人深切感受到無常的可怕。「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只是我常忘記這點而已。

我一直很喜歡有一本《紅樓夢》封面的題詞:(還以淚,報以情),了此緣,此生盡,似夢似真皆無謂。」今天又聽到  上人用風箏來比喻生死,有種說不太上來的感覺。

  上人說到醫院是個很好的道場;希望之後可以到醫院做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