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紮營第一天980712

    紮營前一天一早,來叫我起床的爸爸驚呼:「啊!你怎麼整個臉都是紅的!」迷迷糊糊醒來,才發現自己全身都起了過敏的疹子。去醫院看病,打了針,帶了藥回家。媽媽問道:「你這個樣子,明天還要去營隊?難道不能請假嗎?」一時感到語塞。請假?這樣營隊要怎麼辦?晚上,疹子已經消了。上次全身過敏,隔天就恢復了。這次,應該也是這樣吧!

 

    早上一醒來,居然還是全身過敏。和懿君、致孝約在台大後門的勝立對面,搭芬蕙媽媽的車,前往板橋園區紮營。一路上,不敢拿下口罩;過敏發作時很不好看,連我都會被自己嚇到,所以還是戴著的好。到了用餐時,就不得不拿下來了。幸好午齋是在桌上擺了盤披薩,讓大家自由用餐;我就拿著餐點到外面吃。幸運的是,過敏不久就慢慢消了。 

 

    下午和致孝、晨達到板橋車站接工作人員。需要改進的是:我們都沒有調查哪些工作人員要集合一起搭車……所以等了半天,也不知道誰還沒到。以後去車站接人,要記得帶名單。等公車時,我們把握分秒,練習隊輔組圓緣呈現歌曲──《愛在碧海藍天》。對隊輔寶貝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家都好認真」!看著隊輔寶貝學手語的專注神情,讓我也覺得身負重責大任,要好好保護這些新發意的菩提種子,不能斷了他們剛發芽的慧命。

 

    和工作人員相見歡時,我們表演了早上才拿到劇本、排練的小短劇──「慈濟歡樂成長班」(柏誠是「台北客運的黃桑」,晨達是「小玲葛格」,嘉齊是「白龍白阿姨」,以慈是「鍋爐奶奶」……)。過程中笑聲不斷,氣氛挺好的。之後還有早上練的《第二個家》手語呈現。一曲終了,我們搭成三層屋頂,正好是靜思堂的設計耶。

 

    其中一個小插曲是:演出後,一位師姑一直追問我諸如「你們這個手語是什麼時候練的」、「在慈青,你有什麼成長」等問題。當下我只想快點結束話題……因為我們要求工作人員尊重台上的夥伴,自己也該以身作則,安靜看演出。營隊結束後才知道:那是人文真善美的師姑;我被訪問了,還不自知!真是太意外了!我敷衍的回答,變成了這樣的採訪稿:「周宜臻則表示,參加慈青社團,讓她更懂得負責、認真,也感受到『知福』的意義。辦理這麼大的營隊,就是用這樣的精神去執行。」不得不讚嘆師姑:太厲害了……

 

    期待已久的第一個功能組時間,終於來臨了。晨達和我用「真誠廣播電台之板橋園區版」開場。拆成兩半的心形紙上,正面寫上靜思語,背面寫上包羅萬象的call in地點 (包含板橋園區的國議廳、104教室、營本部、晒衣場、齋堂、消防栓。本來甚至還有茶水桶);每個地點都有晨達大德、嘉齊菩薩在第五次籌會時,拍的照片「佐證」。一方面讓每個人去尋找自己的「另一半」,互相認識;另一方面也讓大家熟悉板橋園區的環境。效果還不錯,會場很快就充滿此起彼落的「寮房在哪?」、「單號小組桌~ 單號小組桌~」的聲音。

 

    大家都找好伴以後,就是自我介紹、分享精進計畫、當下心情的時間(忘記請大家「尋找彼此的三個共同點」還有「對抽到的靜思語的分享」,以後可補上)。還記得有位夥伴說「自己很緊張」。我回饋他:「宜臻也很緊張;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當組長,跟大家一樣還在學習。我們一起克服緊張,一起努力吧!」晨達大德則回饋:「電台DJ宜臻說出我的心聲,晨達也很緊張……」這莫非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嗎?

 

    還沒輪完自我介紹,就被叫去開會、跑早上該跑完的總細流。只得悻悻然離開,臨走前哀怨地說:「跟大家說聲抱歉,宜臻要去趕場了……」天知道我有多想留下來陪大家!因為預感到和隊輔寶貝們相處的時間,非常有限。到了開會地點,臉色不太好看。懿君提醒我「要安住在當下」;我回道「如果你是組長,連組員的自我介紹都沒聽完,你會開心嗎?」還讓懿君很愧疚,事後跑來問我「是不是因為她的話而生悶氣」。真的很不應該!難道有人是故意要delay的嗎?「不遷怒」,還有你自己說過的「事圓理圓人圓」,宜臻你忘記了嗎?

 

    邊開會、邊覺得臉頰發燙──過敏又復發了。(都是滷蛋惹的禍……雖然平常對奶蛋類都不會過敏,可是在這種時候就是要忌口。當初藥師看到藥,也說「這些藥,一般人都不會過敏的啊!」所以我想歸根究底,應該是某個時期,我抵抗力就會較弱) 重新戴上口罩,但這樣悶著,其實只讓復發更嚴重。芬蕙媽媽叫我把口罩拿下,端詳我臉上浮起的疹子;我可以想像自己有多恐怖。所以當夥伴恰巧走進營本部、看見我時,我只能無言地別過臉去,有種「做錯事被發現」的感覺。不想讓任何人看到我這個樣子……

 

    大家都叫我去休息,說「晨達會幫忙處理的」。但是晚上第二個功能組時間的靜心時間,是我要負責的啊!這麼早就倒下,留給別人一個爛攤子收……可惡,為什麼要復發!(開營後彥希送晨達和我兩罐維他命C,還託他轉告我:「不可以倒下!如果倒下去就完了!」他沒料到的是:我早在那之前,就已經倒下了吧……)

 

    瑞琴媽媽也來了,還幫我打了便當。一時忘了「龍口含珠」的默契,不過媽媽誤以為我是「連端著碗都沒力氣」,就體貼地要我別端碗。媽媽還是一貫溫柔地說:「我等一下就要回去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不然你媽媽也會擔心。」當下想的是「幸好媽媽不知道」。

 

    戴著口罩帶大家討論相見歡。時間大delay,靜心時間被刪掉,讓我暫時鬆了口氣。芬蕙媽媽說:「你現在就去休息。」我求媽媽:「讓我再留下來一小時好不好?我想聽宛蒨學姊分享。」

 

    留下來是對的。宛蒨學姐用「熟悉度隨堂考」開場,好精采!學姐問珮瑜、懿君:「米洵最喜歡吃什麼?最不喜歡吃什麼?」據她們說:最不喜歡吃的是「蕃茄」。(後來證實是致孝不喜歡吃蕃茄……我記得米洵不喜歡吃「精力湯」等等太健康的食物吧!考證後得知:原來他不喜歡吃生菜)學姐就說:「好!行政組的任務,就是讓米洵把蕃茄吃下去。」之後學姐問:人文真善美組某位夥伴,今天心情如何?他們一致回答「法喜充滿」。學姐說:「不接受『法喜充滿』這個答案,也不接受倒過來的『充滿法喜』。」……總之笑聲不斷,氣氛一下就活絡起來了。最後以一首歌收尾,歌詞中有「你和我做的都一樣 / 全都是為了一個 / 一個完美的夢想」──社區營隊,真的就是大家共同成就的一個夢想呢!一個人一點微薄力量;一條心,圓了遙遠夢想。我們都是「不自量力,合心成大事」。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聽人分享,都是懵懵懂懂;現在才開始學會注意分享者如何開場、炒熱氣氛,如何收尾等微妙技巧。學姐真的很厲害!

 

    最後的工作人員大會,我就提早離開了。雖然前一天的祈禱無效,不過睡前還是默默祈禱:明天醒時,這個身體不會再拖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