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北一梯社區營隊──紮營第二天980713

    醒時過敏已經退了。祈禱奏效了?但這樣的慶幸,沒能維持多久。

 

 

    剛刷完牙,立刻預感眼前的布幕即將拉上,即將是一片黑暗──像上次在公車上那樣。「不能在隊輔旁倒下!」想著這個念頭,立刻到置物櫃底下靠著。布幕漸漸拉上了。鴕鳥心態地閉上眼睛,這樣就能偽裝成自己眼前的黑暗,是因為閉著眼睛。重新睜開眼睛,還是黑的。怎麼會?順著牆慢慢滑下。這也太戲劇化了吧?有個不認識的聲音問「你還好嗎?」有人扶著我的肩膀。但我無力睜開眼睛,看她是誰。「來,我扶你回寮房。」這個聲音是芬蕙媽媽的。被幾個人攙扶到門口。每走一步,就更感覺到自己手腳的力氣,正一點一滴地往外、往下流走。走到門口,碰到鞋架,我就直接任性地在門口坐下了。這樣好高調喔……但是,可不可以先讓我坐一下?

 

    還是被七手八腳扶了起來。「你的寮房是幾號?」「305。」聲音都從很遠的地方傳來。有種很奇怪的感覺,明明是自己在說話,卻好像在聽另一個人說話。被幾個人扶著走;最後全身重量,都靠在芬蕙媽媽身上。對媽媽既是滿心感恩,又感到抱歉。(事後怡臻學姐說:「媽媽是領隊媽媽耶!她很厲害的啦!」)幸好住的寮房,離盥洗間很近。媽媽說著「不用到她自己的床位」,直接就讓我躺在依靜的床位。明明躺著,卻睡不著。明明全身無力,頭腦卻很清醒,感覺到大家進進出出。人聲漸漸遠去。大家都去集合了吧?不過還有個人在旁邊陪我。是誰?時間好像流得特別慢。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那時的每個思緒(也因此才能寫得這麼詳細)──下個時間點是什麼?起床盥洗後應該是靜思晨語吧!好想看一下總細流。功能組時間前,我趕得回去嗎?該不會又要丟給晨達吧?

 

    應該是因為血糖過低吧,前一天晚餐吃太少了。

 

    可惡,終究還是被這個身體拖累了,真不甘心。

 

    可是倒下的同時,我好放心,還好你們都在身旁。相較於上次在公車上,一個人,我是多麼地慌;這次算是很幸運了。

 

 

    終於從半夢半醒間醒來了。原來是怡臻學姐坐在旁邊。學姐直說自己不忙,可是讓學姐大老遠跑來板橋,只能坐著陪我,真是過意不去。得到學姐特許,在寮房裡吃饅頭。終於讓我看到總細流了,7:40~9:00是功能組時間,所以在那之前醒來就好了。

 

    把鬧鐘定在7:30,不過鬧鐘響時,又覺得好累,自己往後調。最後完全醒來時,已經是8:30了,直接錯過功能組時間,和一連串的活動……

 

    接下來是跑關時間。懿君、致孝設計了光是關名就很有趣的「慈青大學堂」。「四神湯、四物湯是什麼?並解釋其涵義。」聽到前面的問題,不少人都舉起手;可是一聽到「並解釋其涵義」,立刻又把手放下了……致孝居然為了這關的其中一個問題,把整本《真實之路》帶來……令人佩服他的精進啊!珮瑜設計了禮儀之美,讓大家在為人楷模前,再次檢視自己的行誼。米洵設計了「分組思考問題」,讓大家設身處地為其他功能組夥伴想。我過去看的時候,隊輔組正好抽到「思考生活機動組可能遇到的難題」。課務組則是抽到了「隊輔組」。看著大家集思廣益,突然想到嘉齊常和課務夥伴說「隊輔是我們的好朋友」。還有心成營隊輔長湘婷、秀慧常說「隊輔寶貝在營中,就是要貼各組夥伴的心。」……

 

    榮家場堪沒去。

 

    午齋後的第三次連絡學員取消,改為只聯絡還沒聯絡上的學員。因為打太多次電話,學員、家長都反感(據說其他梯社區營隊就出現這個狀況)。因此在兩次連絡中,就一定要把該聯絡的事處理完。聯絡的時機,也很重要。否則不僅學員、家長反感,第一線面對的隊輔寶貝也會「很幸福」。這次連絡沒核對學員地址,造成之後學員信件被退回原址後,還得再打電話核對一次。儘管為數不多,還是能免則免。

 

    第四個功能組時間,先和隊輔爸爸媽媽相見歡。感恩郁欣、瑞穎,帶大家一起和爸爸媽媽相見歡。相見歡後,因為座位的問題,只有請爸爸媽媽跟隊輔揮揮手而已。以後應該讓爸爸媽媽在相見歡後,就融入小隊,這樣才能把握黃金時間和慈青隊輔培養感情。所以位置也要事先安排好。

 

    霈澄學長分享兩個繪本故事,可惜我都沒聽到……聽說滿精采的。原本安排的「營隊實際問題」也被卡掉了,很可惜,因為這是讓隊輔思考、討論隔天開營可能遇到的問題的時間。包括:與學員互動、與隊輔partner互動、與隊輔爸媽互動 (包含在隊輔組精進計畫)、如何帶小組分享等隊輔切身問題。之後還是盡量要保留。也可以邀學長姐分享這方面的經驗談。

 

    工作人員大會,一口氣講解了一大堆動線。隊輔寶貝真的消化得了這麼多動線嗎?我向來也不太會記動線耶……突然想到心成營時,承擔「師父定位導航器」的孟菁學姐說「常把師父帶到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在台下聆聽的我,真是有種「覓得知音」的感覺啊!(因緣不可思議,這時的我怎會知道:兩天後,我們兩個大路痴會被命運彼此牽引,一同在醫院跑關呢?)

 

    最後愛的接力,去年的籌備團隊學長姐幾乎都來了!今年的籌備團隊站成一排,從學長姐手中接下禮物,以及使命。還有很有創意的「捏麻糬」傳承……怡臻學姐:「如果你想談心事,就把宜臻捏一捏。」學長姐好貼心,送我們一人一雙鞋墊;讓我們在廣大的板橋園區走來走去,能夠如履平地。(可惜我的鞋墊和我只有三天的緣份,在兩天後的一陣兵荒馬亂中,就悄然離我而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