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718 (紮營)



    今天是紮營第一天,下午一點隊輔組在板橋車站北門集合。早上起來整理行李,本來都弄好、準備出門了,但媽媽看外面下著大雨(今天剛好有個「卡玫基颱風」來了),就要我等爸爸回來載我去。等到十二點,實在要來不及了,我才趕緊出門。結果在等著過馬路時,就看到要搭的公車緩緩駛離……= =”我邊看錶、邊焦急地等著下一班,但天不從人願,問了附近的等車人,才知道我要搭的兩部公車剛才都來過了!下一班可能得等上20分鐘!最後只好打電話請爸爸來載我。還沒吃過午餐的爸爸,專程趕來載我直接到板橋車站。坐在車上,我覺得自己好幸福!真的很感恩爸爸,總是為我犧牲寶貴的時間、心力!



       我分秒不差、及時趕到了板橋車站,擔心著大家是否都在等我一人,我快步走向車站北門。結果……咦?遠遠怎麼只看到兩個慈青呢?嗯……只能說大家都有遲到的習性吧!XD其中一個是之前「帶動青少年研習營」認識的濬帆。因為我戴著口罩(感冒),所以他都認不太出來了。另一個是凱鈞,他從正在淹水的台中趕來耶!不久大家陸陸續續來了。麗雯從新竹搭區間車(火車)來,等了快一小時。我的partner蕙芳也來了,有點認不太出來……(之前在心成營才打過照面)我因為戴著口罩、頭髮又繫成馬尾,阿八說完全認不出是我呢!(是有差那麼多嗎……可能鼻音超重也有關係吧)

       然後一行人就浩浩蕩蕩地,搭公車前往慈濟板橋園區。公車上,致孝還問起我怎麼會感冒了……好感動啊!Q Q唉,我也想知道為什麼啊!orz(「阿……就感冒了啊」XD)他說我可能是「操勞過度」了。(?有嗎XD)哈哈~希望大家都不用戴口罩。今天戴了一整天,超悶的!每個口罩都會標榜「透氣」,但戴久就快窒息了!

 

        到了板橋園區,我們先和「宜真」報到。宜真看到我就說:「嗨,宜臻!」我也說:「嗨,宜真!」XD話說我們這組對話,重複好幾次了……接著隊輔組就聚在一起自我介紹。這兩天紮營,大多都是各功能組的組內聚會。

        輪到我自介時,隊輔長詒靜還很貼心地說:「宜臻感冒了啦!換下一位好了。」我故意猛點頭XD,但後來覺得要「誠正信實」(我喉嚨沒怎樣啦XD),就自己招了:「其實我可以講話啦!」

       我和夥伴們分享了心靈成長營中,很感動的一段話(邱似齡學姐分享):「如果今天你有機會走進一個人的生命、改變他的人生,你願不願意走進去?你願不願意做他生命的陽光?你願不願意成為一個發光體?」(心成營的心得,會擇日補上XD)我說:「晚上就寢時,一片黑暗中,只有腕上的佛珠(心成營的結緣品)微微透出螢光;我覺得那就像是學姊口中的『黑暗森林中的螢光蕈』。只要有這小小的微光,森林就不再會是黑暗。」不知道當初設計這佛珠的人,是否有這層用意呢?

 

       隊輔長玉米帶我們玩了一個大型的「傳話遊戲」:他先出題告訴旁邊的人,然侯這人再繼續傳給旁邊的人,……依此類推。玉米出了「和尚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就』吐葡萄皮」等題目。第二個題目尤其好玩,因為玉米稍微改掉了題目,把「倒吐」改成「就吐」。我當時是第二個被傳到的人,聽到時也不禁懷疑:是不是夥伴聽錯了?確認之後才放下心。大家得出來的結論是:細節決定成敗,還有「自己想的不一定是對的,要學會相信夥伴」。

 

       晚上還有個類似心成營的「心情點播站」的call in遊戲。大家各抽一張紙,上面寫著各地地名,「電台主持人」再邀請各地聽眾call in。(真的是「各地」:連龜山島、釣魚台都出來了XD)我抽到的是「彰化」,本來想:社課都玩過了(我那時也被叫到……「小琉球」XD),這次應該不會再叫到我了吧!沒想到玉米第一句就說:「好,那我們請彰化的朋友call in。」orz真是被嚇到了!吼~不能體諒一下病人嗎?(開玩笑的XD)我過了很久(久到讓玉米以為沒人抽到彰化XD)才秉持著「誠正信實」的精神,默默地舉手……我要回答「對自己未來一年的期許」這個題目。我說:「希望自己可以再堅強一點,不要老是想要依靠別人。」詒靜追問:「為什麼這樣想呢?應該是有發生過什麼事,你才會這樣想吧!」啊啊,我倒是沒想到她會再追問呢。我回答:「嗯,也不是發生什麼事啦!就是下學期承擔校內居家關懷的負責人,對很多事務(如:帶隊、連絡爺爺等)都還不熟悉,希望自己可以像學長姐一樣獨當一面。」

       其實一開始那樣說,是想到了7月12日的居家關懷,第一次真的帶隊時,中途突然想退縮、逃走的感覺。(詳情以後「可能」會補上XD)我在全家族中排行幾乎是最小的,從小就像溫室中的花朵;再加上個性問題,遇事總是習慣躲在別人後面,很少當第一人。下學期就要成為學長姐,帶領一群新生了。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實在有點忐忑不安。不過嘗試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是個挑戰自己的好機會!而且又能「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我一定會大大成長的。

 

       玉米在請夥伴大聲點時,都會開玩笑地說:「麻煩聽眾call in時,講大聲一點,因為收訊有點不良。」有些夥伴被點到時,還會說:「龜山島雜音有點大耶。」或者是「啊!我打錯電話了。」玉米只好說:「電話號碼是不會有錯的。」XD

       輪到桓毅分享時,他說:心成營結束後,因為朋友突然邀約,直接穿著慈青制服去打籃球。朋友遠遠看到,都嚇了一跳:「那是桓毅嗎?」當被問到為何加入慈青時,桓毅的回答超妙的:「因為我要做上人的清流,對抗你們這些濁流!」(結果被朋友吐槽XD)這個回答真不錯啊!以後我也借來用好了。XD之後桓毅還說:「下學期雖然沒承擔幹部,不過如果有需要我幫忙之處,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的!」(太感動了Q Q光聽這話的魄力,就覺得是個可寄以重任的夥伴啊!)詒靜回饋他:「清流還沒變主流,所以大家要再加油!」XD

 

       這個活動進行到一半時,有位師姑走過來,像在找什麼人似的。我抬頭一看:「哇!那不是姑姑嗎?」她在我們圍成的圈圈外站了一會兒,似乎沒找到人;我趕緊一把扯下口罩,姑姑才發現我的存在,很開心地向我打了一下招呼,就往門邊走去了。我問旁邊的蕙芳:「我可以出去一下嗎?」她說可以,我立刻飛奔出去。這時走到門邊的姑姑,一如往昔地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和笑容。我問:「姑姑,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原來是爸爸打電話告訴她的。她問我們活動到幾號?(「到23號。」)她說:「我明天就要去宜蘭了。」

       姑姑帶我去國議廳,說要送我一樣東西。在國議廳遇到了一些師姑,姑姑還跟她們介紹我:「這是我姪女。」有位師姑向姑姑讚嘆說:「喔!你好有福氣喔!」(因為我穿著慈青制服>///<)國議廳正放著大愛劇場《情緣路》的主題曲,原來是今天有劇中人要來現身說法。姑姑說:她待會兒要上台分享。(難怪坐在第一排第一個位置)邊說著,姑姑從包包中拿出一本書要送我,是 上人寫的《真實之路》。哇!真的是太棒、太適合的禮物了!我前些天還向學校圖書館預約這本書呢!我連連向姑姑道謝。姑姑說:「你和我同姓氏,我對你特別有情感,因為你就像是『繼承』我一樣。」真的好感動!Q Q

       我懂得姑姑的意思。聽到她要上台分享,我也覺得與有榮焉:是姑姑耶!之前在慈濟相關網站上,無意間看到描寫姑姑的文章,也感到好光榮!我回到隊輔組的圈圈以後,蕙芳問:「是學校的師姑嗎?」我開心地說:「那是我姑姑!」雖然今天姑姑和我沒時間多聊,但一想到在慈濟世界中,不只有我,還有我的親人,就打從心底暖暖的……好開心,姑姑就要上台分享了,還專程跑來找我!

 

       晚上是張芸菱學姐的分享。她帶我們玩了一個遊戲:整個遊戲都是禁語的,每個人都要不斷移動。春天,向夥伴微笑、用眼神打招呼;夏天,和夥伴give me five;秋天,用「腳」打招呼;冬天,不可以和人有任何身體或眼神接觸。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冬天,因為不能看別人的動向,讓我很怕會撞到人耶!偶爾抬起頭,都沒人會對上我的視線,好無趣喔。所以人果然是群居動物吧!最後一天感恩會時,米洵說:「每個人都需要有個願意親近自己的人。」的確如此,假如沒有任何人願意理我,我很難想像該如何活下去呢!

◎張芸菱學姐分享精采片段:

若想要安全無慮,那就去做本來想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就得挑戰能力的極限。

    →承擔幹部對我而言是個大挑戰,但唯有如此,我才會真正進步、有所得吧!

每個人的成長,都需要時間。

*附近的夥伴,可能都是你的善知識。

學姐鼓勵我們寫下在營隊中,對自己的期許。我寫了:聲色柔和,莫忘初衷。事前盡心,事中用心,事後寬心。

 

      之後講了一下明天的流程和注意事項。壓軸(XD)的是霈澄的分享。他說:這次是他帶過的營隊中,師姑伯最多的一次。師姑伯他們不像我們有暑假,他們自己也有工作要忙,有家庭要顧。我們回報師姑伯最好的方法,就是守好自己的崗位。霈澄說到有一次營隊快結束時,才發現自己的隊輔爸爸看不懂字!因為自己不夠用心,才這麼晚發現。那位師伯是做水泥的,人很開朗樂觀。霈澄寫小卡送他時,師伯也只笑笑而已,什麼都沒說。

       我這一小隊的隊輔爸爸,就是霈澄的爸爸。之前突然得知是他,還滿意外的。而且賴爸爸是專程從基隆來幫忙的。玉米說「他是一位人很好的爸爸」。不過在聯絡他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像是在聯絡學員一樣,緊張萬分。打了好幾次電話,終於連絡到賴爸爸,才鬆了一口氣;因為賴爸爸早就「消息靈通」:「兩點半集合對不對?還有沒有要確認什麼?」而且我跟他說我是霈澄的學妹時,他還說:「喔,我知道,霈澄說你很優秀!」(?有待查證)感覺真是一位慈祥的長輩。
 

       除了以上活動,詒靜也教我們比「圓緣」時,隊輔要呈現的手語歌《很幸福》。今天的紮營比較輕鬆,一天一下子就過去了。睡前要套被套,我拿著寬大的被套,有點傻眼,幸好秀慧教我套被套的秘訣。她今天還寫了張字條給我:「你感冒還好嗎?很不舒服要說喔!」其他人也是,一直關心我……真的很幸福~Q Q感恩!^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