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719 (紮營)

    昨天很晚才睡著。四點多醒來的時候,隔壁的宜真突然拍了我兩下,嚇了我一大跳,趕快問:「怎麼了?」結果……宜真翻個身又睡著了。XD

 

    五點半起床,實在很想繼續賴在床上。不過一想到可能會讓別人等,只好揮別溫暖的被窩了。六點在104教室集合,學員長米洵和我們建立的默契是:「真相只有一個──」「讓愛飛翔!」(他自己講完都笑了:「就是硬要套柯南的話!」XD)

 

    一早起來,大家一起看靜思晨語。 上人說了一個有點玄的真實故事:就在台灣,有位有錢人在病中夢見(?)自己來到了地獄,閻羅王宣布他陽壽已盡。他百般求情,閻羅王便說:「你要是拿得出一塊錢,我就讓你回人間。」那人翻遍全身上下每個口袋,卻連一塊錢也找不到。夢醒後,他有所感悟,便看輕了自己一切財產。 上人引用經上文字:「人命無常,譬如轉燭;一息不還,便如灰壤。」人只要呼吸停止一段時間,腦部就會永久受損,再久一點就會死去;真的好脆弱喔。生命就在每個呼吸之間;把握每個呼吸、做不會令自己後悔的事,安住於當下,就是利用生命最好的方法。
(其實這是銘均學長後來說的^^”)


 

 

    聽完晨語後,就是各功能組的聚會時間。學長姐(工作人員的工作人員XD)特別為我們準備了闖關遊戲。有一關是「慈青大富翁」,隊輔組和課務組一起玩。(課務組好high喔XD)我們擲大骰子到某一格時,要推派一人回答「組內的精進活動心得」。旁邊的路人甲阿八先生在旁邊亂起鬨:「宜臻啦!」= =+我還不知道要說什麼,就莫名其妙地上去了……結果簡直不是一個「爛」字了得啊!(「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靜思晨語)……嗯,我要說什麼啊?」)關主霈澄說:也可以講講社區營隊的行前作業。可是,我的行前作業,是直接挪用心成營的心得啊!(對不起,我要懺悔> <自首者無罪XD)而且敘述部分多於心得,還是不要獻醜了吧!霈澄(唉,我看他都快昏倒了XD)只好說:「好,我們感恩宜臻的分享。」嗚啊~下次不要亂叫我上去啦!=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另外,霈澄也告訴我們: 上人訪貧時,沒有胃口,就吃「白飯炒醬油」。有位見習委員的小孩聽到這件事,就說他也要吃「師公飯」──白飯炒醬油。原來  上人都是這麼儉樸過日子啊!可是我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營養不均衡呢……?

 

 

    「隊輔Q & A」時間,陪伴學長姐和我們傳承當隊輔的經驗。(昨天在想可能遇到的狀況時,我寫了諸如學員搞自閉啦、生病等等時,該怎麼辦。鍾寧開玩笑說:「你應該寫『隊輔生病該怎麼辦』。」XD)有位學姐分享:前一梯社區營隊時,她的小隊員都不太搭理她,常「成群結隊」地跑掉。聽起來好驚悚……(但後來他們還是變乖了。)還有小隊員精力過盛,半夜睡不著覺,經過營本部的師姑伯神奇「調教」(好像是幫忙做結緣品、跑操場十來圈等等XD)之後,變得超乖的!聽起來似乎「送營本部=送修」,一切就搞定,不過學姐說:用這個「絕招」還是要適可而止,因為過多的關注會讓學員不安。最後的結論是:要相信學員會因我們而改變!

 

 

    午齋時間,夥伴們都互相幫忙盛飯菜,努力惜福、努力加餐飯……我幫慧茹(?)添飯時,不知不覺就越添越多,她趕快阻止我:「夠了!」XD

 

    大家也趁空檔時間,繼續練手語歌。這是我學的第一首手語歌(如果「慈青會歌」不算的話XD);在家有稍微練過,但還是要看人示範,才比較有感覺。因為手語譜有些地方,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嘉齊夥伴比的手語真的很有氣質呢!(之前就常邊看她的邊比XD)難怪會請她來教大家。不過由於上午行程滿檔,午齋後大家都累癱了……

 

    明天就要迎接學員了,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可以帶學員玩什麼團康遊戲呢?我們(第一中隊)想到一個邊唱歌、邊傳東西的遊戲,歌聲停下時,看東西是在誰手中,那個人就要自我介紹。在試玩時,凱鈞居然唱《彌陀贊》,又唱得超慢的,一副不打算停下來的樣子,真是服了他了!XD


    第二中隊想到一個「買菜」遊戲:先圍成一個圓圈,每個人自己「承擔」(XD)一種蔬菜,然後買菜人(主持人)隨機說要買哪些菜,那些人就跟在他後面走。買完菜後,買菜人說:「煮菜囉!」「蔬菜們」還有買菜人自己,就要趕快回到圓圈中。因為買菜人自己也加入圓圈了,所以會少一個位子;沒位子坐的人就是新任買菜人。大家真的很有創意!士庭一本正經地說:「大家好,我是番茄。」玉米是「玉米」(有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嗎?)。然後連「黑面蔡」、「小菜」都出來了……XD



 

    下午三點和隊輔爸媽相見歡,既興奮又緊張。隊輔爸爸比較少,蕙芳和我東張西望地,每看到一位師伯就竊竊私語:「是他嗎?咦,跟霈澄不太像耶!應該不是吧。」後來隊輔組到國議廳就座,一位師伯走過來,在我旁邊坐下,問:「這是第三組嗎?」哇!賴爸爸終於出現了!師伯面帶微笑(私心覺得有點像「微笑老蕭」耶XD),看起來很親切。不過剛見面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一直傻笑……

 

為了表達對隊輔爸媽的歡迎之意,傳凱、旭偉等學長教我們《一見你就笑》這首歌。又是唱、又是跳,還真是充滿活力啊!旭偉學長就算了(XD),之前青研營(「帶動青少年研習營」的簡稱,我發明的XD)時,和傳凱學長同一小隊,卻完全沒發覺:原來他是個有課務潛力的「high咖」……

 

 

相見歡後,隊輔組(還有隊輔爸媽)就緊鑼密鼓,跑了明天學員要玩的團康遊戲,還試做「毛巾狗」。(我做的怎麼像匹馬呢= =”)

 

今天也步行去榮民之家場堪。

 

    用藥石時,我們這桌很努力地把整鍋麵線都快吃光了;但就在此刻,一位香積師姑走過來,把快空了的大鍋拿走,換上滿滿一鍋完好如初的麵線……全桌都傻眼了:這一大鍋,怎麼吃得完啊?大夥兒還驚魂未定時,師姑再度走來,帶來一盤滿滿的菜……(是因為明天要開營,所以希望我們多吃一點嗎?)

 

 

    晚上(?不確定)欣賞了一部韓國影片《春去春又來》,是一位師父與小沙彌之間的故事,分成四季。我們看了「春季」這部份:小沙彌出於好玩,把石頭分別綁在魚、青蛙和蛇的身上。師父看在眼中,趁著晚上小沙彌睡覺時,也把一塊大石頭綁在他身上。等小沙彌醒來後,難以行動,師父就訓誡他:「你自己都受不了,魚、青蛙和蛇又受得了嗎?」並要他找出那些小動物,把牠們身上的石頭取下。「若是牠們其中任何一隻死了,石頭將永遠壓在你心中,直到你死為止。」小沙彌動身尋找那些動物,青蛙還一息尚存,但魚和蛇卻死了。看到已經血肉模糊的蛇,小沙彌終於嚎啕大哭起來……

 

    這是部很安靜的電影,背景音樂是個重要元素。譬如:小沙彌虐待動物時,背景音樂開始出現的木魚聲,象徵著「生命」(脈搏的跳動)。劇中有些奇怪的地方,譬如:師父沒有船,卻能渡過湖面,窺看小沙彌的行為(很像「背後靈」XD)。還有明明不需要門的地方,卻有扇門。據說這些不合理之處,和後面的劇情有關。分享時,有夥伴問:為什麼是青蛙活下來?岳璁舉起手,大家以為他要分享,結果他說:「我先解答一下『為什麼是青蛙活下來』。因為青蛙是用肺部和皮膚呼吸,@#$%^&@#$%^&……」哈哈~超好笑的!(霈澄在旁邊一手抱胸、一手撐著頭,一副很無奈的樣子,也很爆笑)

 

 



    晚上是工作人員大會,看去年社區營隊的圓緣紀錄片,還有幹部傳承交接、祝福。前任課務長(彥如學姐)交接時,送現任課務長(思穎學姐)一張海報:「課務之神保佑你」。前任機動長「阿姨」(旭偉學長)送了一包剛從7-11買來的葡萄QQ糖;我看現任機動長(洧勳學長)的臉上都寫滿「囧」了……XD不過旭偉學長說的話卻非常「發人深省」:「機動長就是要像QQ糖一樣柔軟;但是又不能像軟糖一樣一壓就扁,要有彈性、有韌度。」而前任生活長送的東西,是非常實用的一綑垃圾袋……連包裝都是從機車上拿下來的袋子,以示「克己復禮」的精神……XD現任生活長(佳宏學長)發表感言時說:「我明年交接時,一定不會從機車上拿袋子來包裝。」停頓了一下,他繼續說:「我會把這個袋子留到明年,繼續傳承下去。」XD


 

    全體工作人員誓師(要討伐學員嗎?XD),並講了明天的流程後,今天的活動就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