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蟲幹訓時,阿姨"學長"問我:「你社區營隊的心得怎麼只寫兩天就沒了?」
哈哈~真囧啊!其實就是太懶惰啦,打完草稿就一直擱著了......
不過既然初階幹訓剛落幕,記憶猶新,那就先來po初階幹訓的心得吧!
希望能把這五天滿滿的收穫,和大家分享~ ^^"

=============================================================================
     原本初階幹訓營預定在7/28~8/1舉行,不過這行程被鳳凰颱風吹亂,整個營隊「大風吹」到9/1~9/5。但也幸好有這因緣,我才能參加……聽學長姐說因為許多幹部都不能來,營隊差點就辦不成了。不過這一波三折的營隊,最後總算是成行了!一切都是好因緣~

 

970901

 

    搭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終於來到了花蓮車站。來到車站大廳,遇見了好幾位慈青夥伴;過不久大家就浩蕩前往靜思堂。報到後,我們先用午齋;飯菜都已經打在齋堂準備的碗裡了。平時用慣了自己的「迷你碗」,齋堂的碗實在太~巨大了,吃得我都快吐了……珮琪在旁邊幫我「加油打氣」:「姊姊,你快吃完了耶!」、「姊姊,你吃完了耶!」orz(她自己超挑食的,菜幾乎都推給旁邊的男夥伴了= =+)

    我們到「全球慈濟人寮房」安單後,就各自到靜思堂的小組桌。走到28小隊的小組桌一看──什麼?!居然沒半個人……我只好一個人百無聊賴地發著呆、玩桌上的竹筒、看別桌練手語。正猶豫要不要厚臉皮地跑去加入時,一位媽媽邀我去30小隊那桌(只有隊輔、師姑,沒有學員);之後就和開心地向她們學這次營歌《大地和風》的手語。這首不愧是初階幹訓的營歌,光是歌詞就很有人文。分解動作並不太難,不過配上歌就完全手忙腳亂了。真佩服課務組啊!

 

    練了幾次後,跑到營本部很隨便地選完課……orz再回小組桌時,隊輔郁惠和一位夥伴青蔓已經來了。相見歡時,其他夥伴也來了──沅明、淑華、蕙瑾,還有慧珠媽媽;營隊於焉揭開序幕。

    這次營隊的默契是:「青山無所爭à福田用心耕。「青」和「爭」合起來是「靜」,「田」和「心」合起來是「思」;也就是「靜思」。學員長也提醒大家「四多」:多喝水、多微笑、多用心、多關心。

 

【相見歡】

課務組學長姐請我們在筆記本上畫下自己的手,然後在不同位置依序寫下:

大拇指──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事à
我覺得是「上課、讀書、慈青的活動」
食指  ──花很多時間的事à
~應該是用電腦吧
中指  ──喜歡做的事à
看書、慈青的活動、看電視(大愛劇場XD)
無名指──不喜歡卻花很多時間做的事à睡覺XD、尋找失物、寫英文的八股文orz
小指  ──希望能做卻沒時間做的事à看很多書、寫作、運動、學一些語言、
                                                                  慈青的一些活動、環遊世界
指縫  ──經常不知不覺用掉很多時間做的事à還是用電腦orz……還有看書吧

這個活動很有意思,讓我再次檢視自己的時間是怎麼用掉的。而且我這才發現:我花好多時間在電腦前喔!趕快改過來吧!這樣才能做那些「希望能做卻沒時間做的事」。

 

【慈濟定位探索】~洪翔郁學姐

1.學姐問大家「接觸慈濟的因緣」。有些夥伴是在天災人禍時,受慈濟人的真情感動。à我自己接觸慈濟的因緣,最直接的契機就是服務課了吧!生命因為這小小一堂服務課,轉了個大彎;至今依舊覺得不可思議,也很感恩。一切都是好因緣。

2.大學是「成就自我人格」的四年。

3.慈濟絕對比你想像的偉大;但其偉大不在於證嚴法師,而在於其中的每一個人。

4.慈濟永遠不是在做事,而是在成就每個人的人格。

5.慈青社每個人都是「家人」;對家人是去「愛」他、不是去「要求」他。導別人時,在教會他之前,你永遠沒資格說他做得不好。

6.學姐放了一段  上人勉勵美國慈青(十週年)的話給我們看。  上人勉勵慈青要自度度人;行「四攝法」──布施、力行(對人有益的行為)、愛語(安度人心、大愛的語言)、同年齡度(更進一步還有同社區度、人間度)

7.你在哪裡,就點亮哪裡的燈。

8.學姐請我們和另一位夥伴分享「自己承擔幹部的困難何在」及「對承擔幹部的期許」。à我的第一個答案是:得失心太重了,以及回饋別人想法、帶動的技巧還須要再加強。第二個答案,其實就是克服第一題的困難;還有要做到聲色柔和吧!

9.在慈濟,第一件事要學會「順」。對內縮小自己,對外成就他人;讓每個人都越來越好。

10.不要急著展現自己的才幹。幫助別人也進步,就是替整個團體培養人才。

11.(常有夥伴會覺得:就是看某些人不順眼。)學姐說:別人來慈濟,不是因為你,而是因為與  上人的緣。所以當遇到人際問題時,不要斷了他人的善緣,要給他人機會。

12.腳步快慢都不要緊,只要把團隊的心凝聚好、顧好,往精進的方向,讓每個人都能找到在團隊中的定位、法喜就好了。人人的心都顧到,就是100分、1000分、10000分。

13.學姐問我們:「對你來說,慈青是什麼?」à我覺得慈青是我好命的開始」。怎麼說呢?因為在這裡,我見到他人之苦,所以知道自己的福。能夠付出(雖然只有一點點),是幸福,也是祝福。

14.柏誠分享:「對的事情,做就對了。沒有所謂的困難,困難就是要去排除。」à真是熱血啊!

15.我希望我的同學有方向,但不一定要來慈青。我只希望每個人成為好人,不需要每個人都是慈濟人。如果所有人都是慈濟人,慈濟就毋須存在了。

16.這條路很辛苦沒錯,但你不是孤單一人。à這句話我特別有感觸;這次營隊,我們這小隊的夥伴全都來自不同區,營隊過後可能就不容易再見到了。不過我們都是向著一樣的方向在努力著,不是孤軍奮戰。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靜心】(人間菩提)

1.有因有緣,就會結為「法親」(相對於「血親」);法親是「同師、同門、同道」。以法結親,是生生世世的。

2.唯有人類會汙濁地球;但也唯有人類能淨化地球。

 

這次營隊,霈澄學長承擔課務組。主持時,他提醒我們:「要把營隊中的感動記下來,這些筆記將成為未來的善知識。」還特別留了「日誌時間」,讓我們把一天的感想記下。我也覺得「觀心無常」(要不然就是因為老了XD);如果當下的感動沒馬上寫下來,一下子就會忘得一乾二淨呢。

 

【指導師父愛的叮嚀】

德曼師父:

1.「晨型人」較健康、也較易成功,因此師父建議我們11點睡、5點起床。

2.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德暘師父:

1.把參加慈青的原因寫下來,隨身攜帶,時時不忘初發心。能恆持初發心,就是優秀的幹部。

2.隨順因緣,道心不變。à關於這點,我還要再多學習:不要為了追求完美,而患得患失。

3.要讓  上人莫憂慮,就要好好照顧自己。

4.作為幹部應聲色柔和,以耐心、愛心來陪伴、接引。聲色不好,不僅斷人慧命,也斷己慧命。

5.天災不斷,讓人感到末劫時代的驚恐。臺灣無以為寶,以善為寶。善的力量凝聚起來,能化解許多災難。相信誠心能上達諸佛聽。

6.素食是與眾生結好緣、長養慈悲心。

7.菩薩就生活在人人的身邊。

 

    這次營隊是我第一次住進「全球慈濟人寮房」。和之前寮房的不同處在於:每間睡的人少了。以前是睡20人一間的大通舖,這次睡的是五人房。而且我這間因為兩個人沒來,變成三人房了;感覺好寬敞喔!睡覺可以躺成「大」字形,也不會打到人XD。就寢時也是穿制服,而且上衣不能拉出來。學員長「要把無形的精神,落實在有形的形態上。身的形象顧好,心也就顧好了。」寮房雖然有冷氣,但為了節能減碳,一樣是不允許使用的。這點我倒是滿贊同的;畢竟推動環保,要先從自己做起,才足以服眾。其它規矩還有很多,譬如1020後不能使用脫水機;不過所有規矩的出發點,都是出自對他人的尊重、體貼。

    九點多就安板(就寢)了。沁涼的夜風透入室內;花蓮的夜,很靜。營隊第一晚,一覺到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