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902


   
4
40分,一陣打板聲響起。不過五分鐘前,我就已經被鬧鐘叫醒了。說實在的,如果只有打板聲,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叫醒我呢……匆匆梳洗好,530全體就一起收看靜思晨語。早齋後,則是志工早會。

 

【志工早會】

 

      上人說到:「我們人類面對大自然,不要以為自己的力量很大,而唯我獨尊。順天理則生,逆天理則亡。面對驚世的災難,求饒心態(懺悔)不可沒有。」以往工業革命時「人定勝天」的那一套,對環境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人類與地球共生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毀傷地球,與自戕無異。


 

【禮儀人文】~蔡青兒學姐

 

    青兒學姐是菲律賓華僑慈青。真不愧是靜思書軒的店長,舉手投足間無不透出氣質。

1.慈濟面霜(微笑)要擦得厚厚的!

2.菲律賓貧富差距很大,我的生活一直都是養尊處優。當初我是被半哄半騙來花蓮的,哪像你們這麼優秀!那時我在慈濟醫院,為一位年輕的血癌患者唱生日快樂歌,真切地體會了人生的無常。

3.來營隊時,因為我一向不喜歡綁頭髮,也不要人家碰我頭髮,所以就這樣長髮披肩地坐在第一排。(年輕時,我一直都覺得:我可以去拍洗髮乳的廣告。)  上人只是淡淡說了一句話:「年輕人的頭髮,要弄得整齊。」他沒有明說是誰,我卻羞愧得無地自容。後來我回想:不喜歡綁辮子、穿制服,其實是因為我沒有自信。以前都有好多的執著、自以為是。

4.因為有內心散發出的氣質,所以才稱慈濟制服為「柔和忍辱衣」。制服,是要「制伏」人心,讓我們學會柔和、謙卑。

5.居家關懷,就是用一顆真誠的心──既真且誠。

6.我們去養老院時,長者都像看到「垃圾車」來了一樣,紛紛「活」起來了!(其他團體前往關懷時,長者不一定會如此活潑)

7.你無法想像:《一家人》這首歌,在他們(長者)心目中,意義有多麼重大!

8.人跟人之間相處,就像照鏡子。當我們說:「這人臉真臭」時,我們自己的臉也很臭。

9.我在書軒曾碰過這樣一位客人:這位客人是新加坡一家公司的總經理。他第一次來時,對我們連正眼也不瞧一眼。我對他微笑以待,慇勤替他加水;他只說:「好啦,等一下多給你小費!」後來知道我們沒有小費制度,他又改口說:「好啦,等一下多捐一點!」(書軒有捐款箱)臨走時,他真的在捐款箱塞了大鈔,還沒好氣地跟我說:「都是因為你那杯水!」

隔了一個月,他再來到店裡,我問候他:「先生,您上個月有來過對不對?」他非常驚訝我居然還記得他。我說:「我們要努力記住每位客人,把每位客人當作自己的家人。」(學姐說到這裡,提醒我們「也要把同學當家人,讓同學感受到那分真與誠。」)

後來這位總經理,從一個月來一次,變成一星期來一次,最後變成天天都來。他去餐廳應酬,從來不喝附餐飲料,就是為了再來我們這邊。我們後來都叫他“uncle”

有一次他說:「我覺得慈濟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當下我雖然聽了很不舒服,還是微笑跟他說:「您可以翻翻架上的書,了解慈濟是在做什麼的。」後來,他居然成了慈濟的會員。

有一年冬天很冷,他又來店裡。快打烊時,他跟我們說:「你們可以先洗機器(咖啡機)了,我等一下再回來。」就離開了。大家都不知道他再回來是要做什麼。過不久,他買了「五個電暖爐」回來,送給我們五個人。

有一天,他告訴我們:他要回新加坡了。他說:「待在台灣這六年,我吃遍美食、玩遍各地,我覺得都沒什麼好留戀的。唯一最捨不得的,就是靜思書軒和你們這群孩子。」

10.只要你願意,沒什麼難的。

11.「人文」是由內心自然而然散發的,這就是所謂的「人文香」。光是「漂亮」,不足以攝心。最美的人文,讓人如沐春風。

12.加入慈濟很有福,因為時時刻刻都有人在監督你。

13.我們曾經幫一位爺爺墊車票錢。還有一次天氣很冷,但這位爺爺卻買了冰咖啡;於是我們就自己請購環保杯,裝綠茶給爺爺。這位爺爺向  上人稱讚我們,  上人只淡淡地說:「這是他們的本分事。」

14.這次營隊來陪伴你們的師姑伯,自己家裡也有小孩啊。不要把他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15.有位學長(台大研究所的柏亨學長)在素食展,見到行為不檢的佛教徒,慶幸自己來到慈濟這個道場。

16.不用擔心人少,因為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一粒種子,生百千萬。「無量從一生」。

17.人往往都是在原諒自己的那一刻,開始懈怠。


 

【緣續法住】~德宣師父

 

1.不認真聽法,就「無法度」。法要入心,否則就「緣盡法散」。

2.慈小小菩薩頂禮  上人:「我們和師公的緣不盡,師公給我們的法不散。」

3.「傳承法脈心相繫」;不聽靜思晨語,如何傳承法脈?

4.民國9464日,上人的師父──上印下順導師圓寂(圓滿寂滅)  上人對自我期許:「我要回到年輕時的魄力──更精進。」95日,  上人便續講靜思晨語。今年(民國97)大年初三,  上人530便上殿講經,秉持為人師的使命。(冬天的花蓮,氣溫常低於10℃)民國97312日,《水懺》開示圓滿;隔天13日,  上人立刻開始《法華經》的開示。完全沒有所謂「開示圓滿大典」等儀式。

5.「水懺」:用水洗心境,懺悔得清淨。

6.千萬不要「睜開眼睛都知道,回到家都做不到」、「見到  上人就懺悔,回到家裡就反悔」。懺悔己過後,要「不貳過」。若是一犯再犯,就不是  上人原不原諒你的問題;而是看你自己要不要原諒自己。

7.菩薩畏因,凡夫怕果。

8.「學生」:學習生活、學習如何像個有修養的人。

9.懺悔法門:一慚二愧;慚己愧他人。

10.宣師父的投影片中,有一張  上人講經的照片。師父說:  上人講經,面前是放著電腦。講經30分鐘,身體完全不動。照片中的  上人正襟危坐,衣擺垂落在兩側。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守之不動,億百千劫」──那是個永恆的姿勢。

11.「晨鐘起薰法香」,參與夥伴的分享:
師大  胡孟菁學姐:「以不變的心,面對萬變的環境;找回自己永恆不變的心。」

南非  林柏勳學長:「各位有幸聽得懂、看得懂中文,更該把握這好因緣。」

美國  葉昭君學姐:「  上人說:『老師來到門口,還不開門,那是不尊師重道。』」

12.學佛要承續過去,注重現在,重視未來。

13.承擔幹部要學會疼惜別人、關懷別人,如此才可成就別人的慧命。

14.修行就是要做到「無心的動作(因為已內化),也能感動人」。

15.願力「信」而無憂;志堅「實」而無求;內自「誠」而無悔;心有「正」而無悔。

16.人文,是「做而後所展現的道風」。

17.「恩」是「心」底(藏識)的「因」子。


 

【全球與社會現況】~邱國氣學長

 

    之前心成營有聽國氣學長演講過了,但不同的時間聽,又有了不同的感受。

1.吹冷氣,就像是把垃圾丟出去一樣缺德。

2.世界上有三種人:先知先覺者、後知後覺者、不知不覺者。至少要做到「後知後覺」。

3.你是「知」還是「知道」?知是「光說不練」;知道是「身體力行」。

4.做好人,已經來不及救地球!因為好人也有習氣。很多人會說:「我的習氣才這麼一點點,你不要再逼我了好不好?」但就是這「一點點」的習氣累積起來,就使地球越來越虛弱。

5.人都是從原諒自己的那一分鐘開始懈怠;從自我覺察的那一刻開始精進。人最美的時刻,就是保持覺察的時刻。

6.北極20089月無冰的機率,上升至50%。北極熊可能會在45年內滅絕。目前曾發現過僅重60公斤的北極熊。

7.一則新聞:在阿拉斯加外海,一群北極熊被發現在融冰間「載浮載沉」、瀕臨死絕。由於全球暖化導致海冰融解,牠們在海中久久無法上岸,而而體力透支。為了上岸休息,牠們憑「直覺」往北方游去,而非游向南方距離96公里的陸地。而北方,距離牠們最近的冰,還有600公里。儘管北極熊擅於游泳(最遠一次可游100公里),但多數北極熊在中途就溺斃。諷刺的是,這群北極熊,是被一艘探勘北極石油的船,在無意間發現的。

à相關新聞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23/5/14n6s.html

8.“It’s not only an environmental issue. It’s also concerned about moral and human rights.”「這不僅是環境問題。這還是道德與人權的問題。」~一位美國學生

9.懺悔時,若是心中還存有一點點責怪別人的想法(譬如:「他製造的二氧化碳比我多啊!」),就不是真懺悔。

10.都說付出無所求,怎麼還會有執著?

11.有位「常不輕菩薩」,即使被人辱罵,依舊以禮相待;因為他相信每個人未來都將會成佛。

12.心急則思慮難全,情急則氣氛緊張,話急則亂箭傷人。急事要「緩」辦:心要緩、表情要緩、嘴巴要緩,手腳要「快」。

13.美國只要減少吃肉10%,就可救活6000萬人。全球人都不吃肉,則石油可再用260年;否則只能再用13年。

14.吃肉,是傷害地球最有效的方法。減碳的首要工作,就是「不吃肉」。肉食者比素食者的碳排放量高出7倍。臺灣碳排放量成長值是全球平均的4倍;人均年排放量(12)是世界人均的三倍。

15.全球糧食理論上是足夠的,為何還會有人挨餓呢?有兩大原因:第一是糧食被挪作生質能源;原本種植糧食的土地,改種高收益的經濟作物(譬如甘蔗)以製造酒精,如此一來,糧食作物便被排擠。第二是糧食變為供應牲畜食用。由於市場對肉食的需求,原本種植糧食的土地,改為牧場、種植牧草。綜上所述,糧食不夠的原因,一是「能源」(譬如石油)的需求增加,一是「肉食」的需求增加。

16.八億汽車駕駛人只為了維持機動性,但有20億人只是為了生存。

17.吃東西,1/4是為了生存,3/4是為了醫生的生計。

18.糧食供不應求,糧價不斷飆漲,未來可能有錢也買不到食物。

19.敦煌的鳴沙山北麓,有一泓碧水,形如月牙,這就是敦煌八景之ㄧ──「月牙曉澈」的「月牙泉」。由於其獨特地形,月牙泉千百年來不為流沙而淹沒,不因乾旱而枯竭。然而80年代中期,月牙泉水位降至8米,中央露出一道沙梁,月牙「一分為二」。原來當地為了發展農業,大量開採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使月牙泉瀕臨枯竭,可能永遠埋沒於茫茫大漠中。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1702107

(國氣學長只簡單說了「月牙泉將埋在沙裡」;但我很在意這個曾在地理課本看過的「天下第一泉」,上網查了以上的資料。月牙泉,就是F.I.R.樂團那首《月牙灣》的主角。)

20.地球生病了!人類有感覺到,卻仍需索無度。萬物之靈,其「靈」應該用在對的地方。目前全人類最團結的一件事,就是「集體慢性自殺」。

21.加拿大推動「百哩飲食」,以住家方圓160哩內為「覓食」範圍。

22.台灣人花大把鈔票買日本進口的水果,日本人也花大把鈔票買台灣進口的水果。本地人總是吃不到當地最好吃的食物,因為都拿去出口了。

23.你的存摺有錢嗎?你的身上常常有錢嗎?你家裡的角落常常有錢嗎?如果以上三個答案都是肯定的,恭喜你!你是全球前8%有錢的人。你家有汽車嗎?如果有,恭喜你!你是前7%有錢的人。

24.聖誕假期三天,碳排放量是平日的20倍。人類慶祝節日的同時,卻為地球帶來浩劫。近年提倡「綠色聖誕節」──不買禮物,改送時間、愛心。

25.生產一支手機,要用「10萬公斤」的原料!臺灣每年賣出的手機量,高度等於220101大樓,長度等於兩條中山高。

26.在手機的馴養下,人們逐漸隨心所欲地「想到就打」,規劃能力被扼殺,情緒容易立即反應,失去體察與觀照的習慣。手機約有80%的電話,是打給每天都會見面的人。

27.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怕!秉持單純的心念去做;信己無私,信人有愛。作對的事,不要害怕當第一人。只要我們自己願意往前走,自然有人會跟上來。


 

【主題研討會】

 

    研討會有兩個主題:一是「晨鐘起,薰法香」,二是「愛灑校園」。在參加初階幹訓當時,我根本從來沒晨鐘起、薰法香過,所以沒什麼好講的……^^”至於愛灑,和夥伴聊過之後,不禁深深覺得:我們學校的慈青滿幸福的耶……有些夥伴因為社團人數太少,得和其他學校合辦。甚至於有位夥伴的學校,因為宗教因素,根本不准慈青社成立。


 

【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德宸師父

 

    懺悔一下:在這堂課中間,我有點精神不濟……orz

1.人人都會發願,但能做到的,少之又少。凡夫恆立願,而非立恆願。

2.  上人最滿意自己的一點,就是「四十二年如一日」──「心懷眾生,此去無悔」。

3.  上人在慈濟26週年所說的一段話:「到底我的生命還有多久?我還有多少時間能付出?無錢、無力,只有命一條。我只有盡此一報身,把命捐出;在有生之年,把慈濟志業做到讓大家參加後都不後悔──這是我唯一可回報大家的。

4.目前緬甸為第66個有慈濟足跡的國家。以前慈濟曾在一個伊斯蘭教國家賑災後,當地習經院的教長要學生「視  上人如母親」。

5.大慈心來鋪路,大悲心來搭橋,大智心來牽引,大慧心來安穩。

6.教富濟貧是「福中福」,濟貧教富是「心滿福」。

7.每一尊佛入滅前,都是講《大乘法華經》。

8.宸師父的座右銘:

  靜思勤行道(無量義)──佛心:貪瞋痴慢疑,縮小到零點;

  慈濟人間路(妙法華)──師志:感恩尊重愛,擴大到虛空。

9.宸師父給我們看一位印尼籍傭人,皈依  上人後,唱《立願文》的影片。聽她用一口不標準的中文,一字一句、努力地唱著,真的令我十分震懾!

10.宸師父提醒我們:「不要唱完立願文,就把對師公的承諾給忘了!既然發了願,該做的就要做到。」第一次唱《立願文》時,我就有種想流淚的衝動。尤其是最後兩句:「吾等弟子當謹記,敬請  上人莫憂慮。」儘管如此,在感動之餘,我也沒有落實《立願文》短短六句歌詞所說的……

11.宸師父與我們共勉的話:「於如來地,堅固不動;安住願力,廣淨佛國。」


 

【克己心生活】~陳哲霖師伯

 

    哲霖師伯原本是西門子公司的經理,後來卻在親戚穿針引線下,成為一位環保志工。

1.我有一次走在路上,有個小孩突然對我大叫:「啊!你不是那個『八卦師伯』嗎?」原來他曾在八卦寮環保站看過我,就給了我這個奇特的封號。

2.一開始我來環保站,負責拆解安全帽。一天下來拆了30幾頂,拆得頭昏眼花、手痠腳麻。結束時,我順口問其他人:今天拆的安全帽,可以換多少錢?他們說:大概30幾塊錢。我是學商的,一聽之下就不禁覺得:「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我來這裡的車錢都不只30幾塊。」從此以後就不太想來。

後來有一次聽到別人說:「環保的重點,不在於回收物能賣多少錢,而在於教育。」之後我又繼續做環保了。

3.有一次我臨時被推上台,花10分鐘向一群幼稚園的小孩講環保。結果才講5分鐘,一隻鴨子從環保站跑出來,在台下晃了半天才走;而台下的小孩子們,也都跟鴨子走掉了。

從此以後,只要我得演講,都務必交代:「不可以讓鴨子跑出來。」

不過這件事也讓我思考:如何更有趣地推廣環保?

4.後來我想出了「環保十指口訣」,  上人聽過之後,對我說:「趕快進來!」當時我很不解:我不是已經進來了嗎?

5.我最期待能推廣環保的三個團體:其一是「大愛媽媽」,其二是「教聯會」,其三就是你們「慈青」。

6.我曾經夢想環遊世界。但環遊世界,只圓了我自己的夢;環保志工,卻能圓更多人的夢。

7.我發願要分享1000場關於環保的講座。

8.「環保ABC」:Action (行動) / Best (做到最好) / Commitment (承諾)

9.每公里,火車和汽車銷耗的能源比 = 15

10.「環保3R」:Reduce (減量) / Reuse (重複使用) / Recycle (回收)

11.不只是北極熊瀕臨絕種,南極的企鵝也面臨危機:由於目前南極「下雨」與「下雪」的比例變為21(和以前正好相反),許多小企鵝還來不及長大就凍死,因為牠們的皮毛還無法防水。

12.力行減碳三三三,常保地球久久久。

   *減碳三三三:

     [飲食]少肉食──素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

     [節能]少開車──多騎單車搭乘大眾交通系統、省水省電、惜紙

     [儉樸]少消費──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命、不使用一次性商品

13.想改變這個世界,首先要改變自己。

14.以前一向以車代步;但後來發願5公里內騎單車、不開車,漸漸變為10公里,到現在的15公里。

15.你們要養成騎單車的好習慣,可以從春天或秋天開始(因為天氣較舒適)。騎單車不僅節省荷包又健康。

16.一個人要成功,是否能「自律」很重要。

17.除了自己做,也要帶動別人一起做。

18.歸納所有可回收物的「環保十指口訣」:「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

  ──塑膠瓶(分七種)

  ──玻璃瓶

  ──鋁罐

  ──鐵罐

  ──紙類

  ──電池

  ──衣服

  ──3C產品(Commodity / Computer / Communication)

  ──五金

  ──其他

19.《聯合報》:瓶裝水在陽光照射下,會產生「銻」。

   全世界最好的水,是家裡煮的水。

20.畜牧業產生的CO2,比交通產生的還多。

21.有八億五千萬人正在挨餓,一些海地人正在花錢買泥巴餅充飢。而你,只要少吃一點肉,就能幫助他們。

22.「心室效應5-4-3」:五毒(貪瞋痴慢疑);四大不調(地水火風);大小三災(水、火、風災,飢饉、瘟疫、刀兵劫)

    「心室效應3-3-3」:感恩、尊重、愛;三好(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三願(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23.給父母幸福的晚年──這不是孝順,而是本分。

 

 

    第二天的課就已經如此充實了,想必接下來的課程一定會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