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得不可開交,眼看網誌又要草盛豆苗稀」啦!

剛好這學期修了一門課教育與文化脈絡」(<--好課!),其中一項作業是文化雙週記」。

我就把週記貼上來吧~ 算是自己的一點小小觀察。也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喔!

 

 

特別的日本、西班牙式對話--970924文化雙週記

 

    最近正同步學習四種語言:中、英、日、西。(如果加上蹩腳的閩南語、還有半調子的手語,就是六種啦!XD)會學這麼多語言,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就讀系所,另一方面也是對藏身語言背後的異國文化感到好奇……

 

 

    前幾天上日文課時,有道題目要我們選出最佳回應句。題目是:「要不要一起去喝杯茶?」我選的答案則是:「我討厭喝茶」,結果錯了。老師告訴我:這個答句是「一箭穿心法」。日本人喜怒一向不形於色,鮮少會用「討厭」等如此直接的方式表達情緒──連「討厭」這個詞都很少用,只有情侶間打情罵俏時,才會說出類似「你最討厭了」這種話。老師說:如果真的不喜歡茶,他們會說「嗯,我覺得茶有點……」此時千萬不要追問他們「有點什麼?」;會被當作「馬鹿」(笨蛋)的。哇,真是有趣!我都不知道日本人竟然會含蓄到這種地步。

 

 

    另外西班牙文課堂上,也有新鮮事。老師說到:在西班牙,如果別人問:需不需要什麼(譬如:喝飲料)一定要先婉拒:No, no, no. 等到人家再問一次時,才可以說:好啊,我要水、茶、果汁……而且如果別人問候道:「你好嗎?」最好的回應是:「馬馬虎虎啦」、「還可以」。千萬不能回答「很好」,即使是中了樂透也一樣;否則會被人視為「炫耀」。如此特殊的現象,真令我大感意外!我一直都以為拉丁民族都很直率,原來並不盡如此;在某方面他們也有自己的「堅持/矜持」啊!

 

 

    類似這樣因文化而異的談話模式,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如果不是母語人士,恐怕會經常「出洋相」吧!我已經開始期待三年級的「社會語言學」這門課,能更令我大開眼界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