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承擔了慈青生活營的隊輔。
工作人員的行前作業之一,就是「晨鐘起,薰法香」。
「晨鐘起,薰法香」,
是指在早上五點半觀看「靜思晨語」,並紀錄心得。
藉此不僅警惕自己不可懶散度日,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一日之計在於晨」,也利用一天的肇始,聞法入心。

不過我很不精進,都沒有持之以恆......
一直到快開營的前幾天,才臨時抱佛腳,寫了三篇心得。

既然心得都寫了(OS: 而且文化雙週記也沒了),
那就把這些心得po上來和大家分享吧! (不要打我orz)
也期待看到大家的回饋、指教^^
 

以下這篇的主題「恚結」,非常警醒我。
「恚」就是指「發脾氣」。
關於情緒管理這方面,我想我還要多加油!
特別是平時與家人相處時,或許因為「親暱易生狹侮」,而常常惡言相向、說話不經大腦。
很早以前就發現自己有這缺點,可是總是改不了。
上人一再叮嚀:習氣要好好改」。

我對外人-----好比居家關懷的爺爺們,尚且能聲色柔和、耐心傾聽;
對自家人,更應該如此吧!

「面上無瞋真供養,口裡無瞋吐妙香」。
關於孝道,孔夫子老早就說:色難」。

這次生活營的孝親晚會,讓我驚覺到:
每回營隊都有的孝親晚會,幾乎每次都讓我哭得稀里嘩啦,頓悟昨非;
但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動不動就忘了教訓,對父母大小聲呢?

對自己說: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當個乖寶寶,別再讓父母生氣、傷心。不要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了。

要記得,也要加油喔,宜臻!

晨鐘起,薰法香980130

【日期 / 晨語標題】 2009.01.30 / 九結之二‧恚結
【早睡早起時間】00:30~08:30
【拔河一瞬間】之前作息一直不正常,所以一時無法調整過來;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實在不太好。習氣要好好改。

【法髓入心】
1.
「恚」就是指「發脾氣」。常聽人說:「我氣得要死!」死,豈非大事?  上人常說:「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國氣學長說:「好人也會有習氣。」習氣若不改,造了因;緣即聚,果即現,報亦不遠矣!凡事都要從習氣改起。不管是什麼心結,都從「恚」字上結起。  上人殷切叮嚀道:習氣要好好改。習氣「改」了,結才能「解」(閩南語);不要自己習氣「不改」,只叫別人「了解」。要多用心!

關於發脾氣,之前上課聽到顏回「不遷怒」──面對他人過錯時,就事論事,不延伸到其他人、事上。  上人曾說過:「我只有『假生氣』,沒有『真生氣』過。」  上人所謂的「假生氣」,或許就是指這種「對事不對人」的生氣吧!即使生氣,依舊秉持「普天三無」: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2.   上人提到:醫生要「走入生命中,去搶救生命」;醫學生一定要有智慧,不僅醫「病」,還要懂得醫「病人」。  上人以對醫學生的叮嚀起頭;恰好最近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戲中,描述張玉麟院長為了病患,每月有18天工作24小時;甚至連太太生產時,都為了搶救生命,無法陪伴在旁。張醫師真可說是醫者典範!

(補充:《台九線上的愛》這齣戲真的很棒喔,醫療的場景也拍得很用心!之後也想去醫院當志工~)

3. 佛陀教導我們:「自尊、尊人」,兩者並重。自尊而後人尊;愛惜自己的羽毛、潔身自好,別人才會愛惜你。上文提過的張玉麟院長也曾說:「既要尊重病人,也要尊重自己的專業。」在做到自尊的同時,更要尊重人,不可有傲慢心。否則專業越高,越傲慢。

【實踐力行】
好久沒聽晨語,今天頗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對於家人,也許就像「牙齒才會咬到舌頭」一樣──因為太親近,而不假辭色,言行傷人。不過「太親近」,並不能當做藉口。  上人說到「習氣要好好改」的那番話,說得輕柔,卻重重敲在我心上。我要做自己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緒所左右。沒辦法改變別人時,改變自己,豈不是容易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