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平之城」?-- 971203文化雙週記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耶路撒冷)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詩篇‧137

 

 

    去年上「西洋文學概論」時,我讀到了舊約聖經上的這首詩。詩中的主角,即是在幾千年前遭受「巴比倫之囚」的希伯來人(猶太人)

    詩句很美,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其中的“If I forget you, O Jerusalem, / Let my right hand forget its skill! // If I do not remember you, / Let my tongue cling to the roof of my mouth— / If I do not exalt Jerusalem / Above my chief joy.”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然而詩的末尾,卻令人不寒而慄--巴比倫城也在劫難逃了。如此的冤冤相報,究竟何時能了?

 

 

    這學期在通識課「猶太文化」中,我瞭解到:猶太人在歷經長年離散、納粹黨屠殺後;復國主義、重建家園的呼聲高漲,終於在「應許之地」巴勒斯坦,建立了以色列。但隨著以色列國擴張而來的,卻是巴勒斯坦人的流離失所。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因此頻頻展開恐怖攻擊,而以色列軍方也以高壓政策報復。

 

    當我讀到這段重演的歷史時,只覺得:為什麼以色列人不好好對待巴勒斯坦人呢?為何不讓耶路撒冷,這個名為「和平之城」的地方,名副其實呢?

 

 

    前陣子,「美國暨猶太研究中心」的創辦者Marc H. Ellis教授來臺大演講。Dr. Ellis在「以巴問題」上,提出了許多創見;我這才明瞭:早已有以色列人,在為著和平努力了。

 

    Dr. Ellis提到:當以色列政府強佔境內巴勒斯坦人的居留地──這個被詬病為「集中營」的地方時,一位美國籍猶太裔婦女Hedy Epstein,起而領導了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抗議的是「以色列政府」,也就是她自己同胞所建立的政府。更令人吃驚的還在後頭:這位Epstein女士,當年曾是納粹迫害下的倖存者,但她的父母則雙雙死於集中營裡。

 

    Dr. Ellis拋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她這個倖存者,不但沒變成好戰的激進份子,反而還要為以色列人的眼中釘--巴勒斯坦人發聲?許多同學都回答:因為她了解那種痛苦,所以不希望這痛苦繼續發生在其他人身上。這答案很好,但卻遠不及Dr. Ellis給的答案那樣感人“If she knows that others still suffer, her pain, and also her parents’ pain will never be healed.” 「假如她知道這世上,有人還受著(她曾受過的)苦難,她的傷痛、以及她父母的傷痛,將永遠無法癒合。」聽到這句話時,當場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身為一名猶太人,Dr. Ellis省察自己民族的所作所為,提出了「第615條誡命」:“Thou shalt not demean Palestinian perple.”「汝等不應虧待巴勒斯坦人。」而除了在美國、這個猶太人的第二大本營外,一些以色列的猶太人自己也嘗試彌補傷害。他們幫助巴勒斯坦人,重建被以色列政府摧毀的家園,並設立醫院進行義務性診療。Dr. Ellis說:「我兒子Alan,平時在家好吃懶做、連幫我除個草都懶;但他卻去幫巴勒斯坦人拌水泥、蓋房子,還做得有模有樣呢!說到這時,他眼中滿是為兒子感到驕傲的光芒。

 

    最後Dr. Ellis以自己的新書封面做結:在這封面上,有個象徵以色列的「大衛之星」(六芒星),星星中是株象徵巴勒斯坦的橄欖樹Dr. Ellis說:“Can this image be the cover of my book?” 「這個圖,可以當我書的封面嗎?」稍作停頓後,他滿是自信地繼續說道:“You bet!” 「當然!」

Marc H. Ellis教授的新書--<Toward a Jewish Theology of Liberation>  

 

    有人說「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人類學不到任何教訓。」但當我從演講廳中走出時,皎潔明月高掛夜空,好風如水;我有了一個夢──有一天,迦南美地的以色列小男孩、小女孩,和巴勒斯坦小男孩、小女孩,像兄弟姐妹一樣手牽手,在聖城耶路撒冷的城垛上,一起欣賞這皎潔的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