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間,2008年已經過去了......

不知不覺間,農曆新年也來到了......

不知不覺間,我也已經習慣忽略網誌的存在了......(爆)

真是對不起默默在關心著我的網誌,卻總是發現完全沒更新的人......(話說真的有這樣的人嗎?XD)

這篇依舊是文化雙週記,寫的是《神隱少女》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幕。

最近趁著博客來特價,我終於下手買了夢寐以求的DVD啦!^^

也許--我是說也許--我會趁寒假多充實一下網誌吧!

971217文化雙週記

 

 

    在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眾多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神隱少女》。也是托這部片的福,讓我開始學習日文,盼望有一天能直接聽懂日語原聲。

 

    目前為止,我已經看過四次了,但每次都會有些新的收穫。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片尾千尋要回到原來世界時,和白龍(「白龍」的名字原文是「ハク」;其實只有「白」、沒有「龍」。不過如果翻成「白」或「小白」的話,就意境全失了。)道別的那一幕……

 

     分別時刻來臨,千尋依依不捨地追問:「我們,真的還會再見面嗎?」白龍說:「一定會的。待會你沿著來時路走;記住,千萬別回頭。」於是,就在他的殷殷叮嚀下,千尋頭也不回地走了。

 

     為何不能回頭?

 

     類似的情景,在文學作品中也數見不鮮。《舊約聖經》中,天使告訴羅得一家人,盡速逃出即將被毀的所多瑪城,並且在路上「不可回頭看」(“Don’t look back.”)。然而,羅得的妻子在逃亡的路上,回頭看了一眼,「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無獨有偶地,在古希臘神話,精通音韻的奧菲斯(Orpheus),用音樂感動了冥神,破例讓他到陰間引領亡故的妻子回到陽世。但冥神諭令:在回到陽間之前,絕對不可回頭。可悲的是,半路上,奧菲斯因為擔心,忍不住回頭看妻子有沒有跟上來。這一回頭,他的妻子又被打入地獄,再無可能復活了。

 

    由以上的例子來看,「回頭」似乎都沒什麼好下場。究竟回頭,象徵著什麼呢?是對過往的眷戀嗎?抑或是……

 

    之前聽到一種說法:在道別時,如果沒有回首顧盼,是因為確信「很快就會再相見」。難怪,在機場,總見遊子頻頻回顧;但平日出門,卻是瀟灑地說走就走。那麼按這種說法,白龍是要千尋相信:「只不過是暫別,一定會再見面;所以別回頭」嗎?

 

     《神隱少女》像一首俳句──劇情單純,寓意卻深遠。接近尾聲的這一幕,引發了我對其他文本的諸多聯想;但至於其象徵意義,卻依舊是千頭萬緒理不清。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cren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